林杰樑團隊:氣爆後沖肥皂水 多喝水多吃蔬果排毒

▲地面冒火光,黑暗中高雄氣爆現場宛如廢墟。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天(8月5日)是長庚毒物科醫師林杰樑逝世週年忌日,毒物科團隊關懷高雄氣爆浩劫,提醒災民、救災人員和志工清理物品,用肥皂水沖洗殘留丙烯;在災情控制後,要多喝水、多吃新鮮蔬果及高纖維的豆類,以利於排毒。

8月1日高雄氣爆災難後,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下圖,資料照片)和學生顏宗海醫師等人林杰樑臉書上,貼文「爆炸後的自我保護措施—長庚毒物實驗室」,提醒非災區住戶及救災人員應遠離現場,不要暴露有毒環境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災區及當地救難人員,在災情控制後:
(1)、有呼吸不適、眼睛刺激應就醫。
(2)、到空氣新鮮地方。
(3)、災區住戶聞不到異味時,打開家中門窗保持空氣流通。
(4)、受到汙染的衣物,務必清洗乾淨。
(5)、以肥皂水及清水擦拭家具、門窗、地板。
(6)、儘量不要抽煙喝酒,以免增加身體傷害。
(7)、多喝水,增加毒素排泄。
(8)、多吃新鮮蔬果;如:深綠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南瓜、地瓜、梨、芭樂、木瓜、桃子有助解毒。
(9)、多吃高纖維的豆類、五穀類有利排除毒素。
(10)、保持正向思考,有助心理傷痛平復。

顏宗海指出,丙烯的揮發性有機物質,雖然毒性低,但吸入高濃度大量時,可能會誘發氣喘咳嗽,或引起頭暈、胸悶、噁心等神經症狀,災害現場人員如果出現不適的症狀,最好就醫諮詢。不少人擔心皮膚沾到或是受災住家污染到丙烯,可能會造成二度傷害。

顏宗海表示,丙烯易燃且為油溶性,水沖不掉,遇火爆炸後,漆塗料、塑膠製品、裝潢時受到高溫,可能會產生甲醛等有毒揮發氣體或毒性粉塵,災民返家清理時,最好戴上N95口罩,用肥皂水清理傢俱、門窗、地板、日用品、衣物,救災人員和志工也要戴口罩,離開事故現場時,也最好用香皂沐浴。

如果災民還是擔心氣爆影響健康,顏宗海建議,多喝水可增加毒素排出,多吃新鮮蔬果、高纖穀物豆類,有助解毒排毒,儘量不要抽煙喝酒,以免增加身體傷害,並且保持正向思考,有助心理傷痛平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