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真的很熱! 鄭明典:地球整個都熱起來

▲今年7月13日下午1時,台灣平地一片火熱紅紫。(圖/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有感嗎?台灣今年7月很熱!」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上指出,今年7月除了彭佳嶼外,氣象局的局屬測站都記錄到排名前7名的高溫,其中還有8個測站打破歷年7月平均氣溫的紀錄,創下歷史新高。此外,鄭明典也指出這異常炎熱的現象不只在台灣,而是「地球整個都熱起來」。

鄭明典表示,打破歷年7月平均氣溫的測站包括:新竹、台中、梧棲、阿里山、玉山、嘉義、成功、恆春。高溫的原因是偏強的副熱帶高壓帶,高壓抑制了台灣上空的午後對流,使得平均氣溫居高不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據《中央社》報導,這些破紀錄的測站分布在新竹以南及東南部,北部方面,台北今年7月平均氣溫約攝氏30.5度,排名歷史第5高;宜蘭7月均溫29.5度,排名歷史第3高;基隆7月均溫排名歷史第4高;南部的台南、高雄今年7月均溫都是歷史第2高。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全國今年7月均溫距離30年氣候平均值28.8度,增加1.19度,是近70年來第2名偏熱,僅次於2007年距離平均值增加的1.22度。鄭明典表示,今年7月特別熱的現象不是台灣獨有,從大範圍來看,北半球副熱帶及熱帶7月高壓異常偏強,南亞經台灣至副熱帶西北太平洋的氣溫異常偏熱,「熱帶偏熱,中緯度氣溫偏低」,目前還沒有完整的理論可以解釋異常現象。

鄭明典指出,從能量收支的觀點來看,地球吸收的能量比出去的多,陸地增溫較海洋明顯,因海洋有調節溫度的機制。7月偏熱的現象顯示在全球暖化影響下,連海溫都升高,海洋有變暖的趨勢,「地球整個都熱起來」,這是未來要極為注意的徵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