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接受匿名申請「被遺忘權」 移除維基百科搜尋結果

▲Google遵循歐盟「被遺忘權」判決,接受匿名人士申請,即將移除維基百科的部分搜尋結果。(圖/翻攝自Google網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盟最高法院於今年5月13日裁定支持民眾「被遺忘權」,以保護個資法為由,讓搜尋引擎用戶能夠要求刪除關於他們「不充分、無關係、不再有關」等資訊,Google接受匿名人士申請,即將從搜尋範圍移除維基百科條目。維基百科共同創辦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不滿表示,「完全不合理,必須要糾正。」

維基百科從2001年開站以來,已經成為全球第6大最多人瀏覽的網站,屬於非營利組織,每年可收到約5000萬美元(約台幣15億元)的捐助。而要求Google刪除維基搜尋頁面的人士身分不明,卻將影響多達110個網頁,但既成事實並不可能因此消失,維基百科上的內容還是存在,Google與其他網路搜尋引擎只能做到排除相關連結。

威爾斯指出,若是真實且非毀謗的資訊透過合法過程傳播,沒有合理權運用這條法律避免維基百科寫出事實,也無權透過Google避免真相被搜尋到。更強調「維基百科能夠如此認真的完成本分,Google也擁有這樣的權力。」

Google日前公開從6月初開始接受歐洲公民申請,刪除與個人隱私的相關連結,至7月18日為止,共收到91,000件申請,其中有53%通過,15%被要求提出相關資料,也有32%遭拒,有高達30萬網頁連結受到牽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