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暴利移轉 容積銀行有利都市發展

▲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容積銀行有利都市發展。(圖/記者林潔玲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容積銀行7月初上路,台北市過去5年因容積移轉所產生約1000億元的容積商業利益恐不復存。台北市都發局局長邊泰明指出,在不會影響環境品質的前提之下,容積增加部分所產生的龐大利益,過去是由建商、民間掮客等人拿走,但現在這筆錢都可由政府拿來徵收公共設施保留地,當作公營出租住宅、都更,或是任何公共建設之用,實際嘉惠社會大眾。

邊泰明強調,容積銀行政策推動過程,從台北市議員到各黨團都相當給力,大家認為這是好事就應支持。容積銀行與都市發展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雖然容積銀行看起來是都市財政問題,其實是都市發展上的問題。容積移轉制度其中利差非常大,可能差到10倍,過去五年,台北市因為容積移轉所產生的容積利益達1000億元,幾乎都落在建商、掮客口袋;現在倒過來,由政府做主角,這些衍生的利益都會進政府口袋。

不過,邊泰明提醒,容積銀行中政府掌握的1000億元,還是要架構在活絡市場上。若市場不景氣沒有建案,容積銀行就沒有進帳,大前提是,市場必須熱絡。舉例來說,開發商原來可蓋10層樓高,因為市場熱絡希望要蓋到15層樓,建商多蓋的那5層可由政府賣給建商容積,但其前提是不能影響都市環境品質。爾後,若是市場活絡,專款專戶就會陸續有錢進來,這筆專款也是專用。

邊泰明進一步說,目前台北市還有公共設施保留地約1千多公頃,若按照公告現值來徵收,還須要1.6兆元。相信容積銀行實施後,搭配景氣,相信解決都市財政問題,有相當助益。只要增加容積量,開發業者用合理價格去購買,就不會出現建商無限上綱把大樓樓層蓋到滿,有礙市容觀瞻的情形發生,其實一舉數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