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澳溯溪王八戒大自然取經 鬼月繪臉敬酒尊重山神

▲ 南澳溯溪王大戒曾與藝人李興文拍探險節目。(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溯溪要玩得盡興又安全,一定要有經驗豐富的教練來帶路。在宜蘭的南澳就有一位號稱是當地的溯溪王名叫「八戒」,經驗超過20年,探勘出上千條獨家路線,當初因為愛玩而創業的他,曾經跟著藝人李興文拍冒險節目,他說溯溪雖然一年當中只能做半年,而且地形千變萬化很危險,但依舊能夠創造出百萬營收。

攀岩、拉繩還要一邊指揮,山野溯溪探勘一路帶頭衝,溯溪教練八戒表示,「如果你沒有穿救生衣,它(水流)就會一直往下拉,一直旋轉。」頭巾搭上黝黑皮膚,八戒最早跟藝人李興文拍探險節目起家,創業將近20年堪稱是南澳當地溯溪活動的第一人。

「一組來玩,當然(週)六、日是一定滿的,然後大概我們有時候,連做十幾天都沒有休息。」旺季忙不過來,但八戒說這一行就是看天吃飯,一年當中只能做半年,但他依舊能創造百萬營收,八戒表示,「每次颱風一來,我們就會上山再檢查一次水路,整個水路都會改變,包括石頭的位置、旋渦的位置。」

除了不斷探勘確保路線安全,加上旺季總是在民俗月,相關禁忌也成為不可忽視的過程,包括在臉上塗彩,八戒表示,「因為畫這個,去山上玩水會比較有力量,然後猴仔看到你會跑掉,不會騷擾你。」

溯溪前臉畫得花花綠綠,象徵畫出原住民祖靈圖騰,祈求保佑力量,八戒表示,「我們是說山神爺,然後有水神,也有人說是好兄弟,我們進到一個陌生領域,就會保持尊敬。」倒下一杯小酒代表尊敬山神之意,也尊崇原住民傳統,畢竟溯溪活動不只要挑戰大自然,安全更是最重要的關鍵。(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