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馬英九搶搭BRT 大讚「老胡你真的有點厲害!」

▲馬英九南下台中,搶先體驗BRT。(圖/翻攝自BRT官網)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26日上午,總統馬英九專程南下台中,趕在BRT(快捷巴士)明日開放民眾免費搭乘前搶先體驗,還給BRT下了新註解Bravo Remarkable Taichung(驚豔台中、為台中喝采)。他說BRT是全台第一也是唯一,台中已立下典範,如果其他城市要效法,中央會考慮給予補助。

馬英九上午與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市長胡志強、市府交通局長林良泰以及東海大學前校長梅可望一起搭乘BRT。馬英九上車後與乘客親切握手問候,並分送小禮物,稍後也詢問他們乘坐BRT的感覺,乘客都大表讚賞。

林良泰在車上向馬英九進行口頭簡報,他說這是全台第一也是唯一的BRT,投資金額只有捷運的二十五分之一,供給面卻是125倍,費用低、效益大,從台中火車站到靜宜大學全長17.2公里,沿途設21個站。

他形容BRT是開到路面來的捷運,因為它像捷運一樣有站外收費、有月台、有行政控製中心、可水平進出的特點;台中市購置54部BRT,尖峰時段3分鐘一班、離峰時段6分鐘一班,有效解決台灣大道塞車問題。

除了BRT,7月初台中ibike也上路,還有已經創造一億搭車人數的八公里免費公車,根據調查民眾對大眾運輸的滿意度,台中市是95.3%,高居全國第一位!

馬英九聽取胡自強的簡報,對於台中市大眾運輸的滿意度全國第一,高於台北,他大讚說「老胡你真的有點厲害!」

他也說坐BRT的感覺,速度與舒適度都不輸捷運,品質好、行車平穩,更好的是可欣賞車窗外的景觀;「蓋捷運難難、養捷運更難」,不是每個城市都有條件蓋捷運,必須先養成搭捷運的文化,對於胡自強在推動捷運前,先推動八公里免費公車及BRT,做為捷運的熱身及補助工具,相輔相成,真的不容易。

馬英九也指出,台北市目前公車及捷運搭乘人數占旅次的47%,但仍落後香港、新加坡等地區的60%至80%,大眾運輸搭乘旅次高是城市進步的象徵,台中在胡自強領導,這麼早重視大眾運輸,這麼早有一個結果的是全台第一個,他感覺非常欣慰。

馬英九也期許BRT成為全台大眾運輸的典範,他說交通部長葉匡時曾經跟他說,如果其他縣市要學台中市做BRT,中央會考慮給予補助,成功後再推捷運都來得及,台中已經立下相當不錯的典範。

▼馬英九搶搭BRT,稱讚胡志強:「老胡你真的有點厲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