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沒那麼好玩 余靖自爆:本只想免費念4年西點軍校


▲余靖(右)。(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賴于榛/專訪

被劫匪挾持的張安薇平安返台之後,余靖便聲名大噪,接著被挖出曾在美國西點軍校讀書,更一度擔任特種部隊綠扁帽的上尉(captain)指揮官,一共服役8年。怎麼會那麼想當兵?余靖說,其實本來只是想參加西點軍校,可以念4年免費大學,又是很好的機會經驗,但是911發生之後,就真的去打仗了。

張安薇事件後,余靖在台灣媒體圈沉寂了一陣子,再度冒出頭來是因為協助推廣綜合格鬥技(MMA),那天他在ONE FC台灣賽的賽前記者會上,東跑西跑,擔憂各國來的選手無法與現場溝通,馬上充當起翻譯;深怕記者MMA知識不足,拉著一個個人不厭其煩再三解釋,把人家公關的工作都攬起來做,整場記者會都是他笑瞇瞇的身影。

▲余靖在MMA台灣賽的賽前記者會中不斷向記者介紹綜合格鬥技(左)。(圖/記者陳明仁攝)

「我喜歡欣賞完美的技術」,這是余靖對MMA的直接告白
,余靖說,在美軍特種部隊服役時接觸到MMA,認為綜合格鬥技是真正實用、動腦的技巧,並非猛踢腿或出拳的格鬥,「人的最大武器不是拳腳,是腦筋。」

不過余靖擁有看似令人稱羨完整的軍旅生涯,原因卻不是嚮往當兵或是奮勇殺敵。面對記者詢問,余靖有點尷尬地說,其實本來只是想參加西點軍校,當時恰逢冷戰結束,美國人都認為永遠不會有戰爭了,那時的西點畢業生服2年役就可以退役,或者也能選擇直接畢業,又無需付學費,就決定投效西點,「可以念4年的免費大學,美國政府負擔30萬美元的學費,又是很好的機會經驗。」

但是911事件嚴重衝擊美國,也讓余靖真的去打仗了,西點畢業後,一共在特種部隊服了8年役,「我們西點這一班感情很好,看到同學去打仗,我也覺得應該負這個責任,如果我可以跨過他們這麼辛苦的考驗,我就應該去,不能偷懶。」

▼余靖與朋友共同創業,打造華人MMA運動服飾。(圖/余靖提供)

2009年余靖退役,褪下軍服接觸部隊外的生活,歷經回台灣學中文、到大陸念研究所、當投資公司的操盤手、手機APP開發公司副理,還自行創業開設華人的MMA運動服飾,並找來高手希望培養出MMA界的林書豪,好替華人爭光。

余靖說,當軍人非常有意義,但是生活品質很低;後來在香港當操盤者,生活品質很高,隨時想做啥都可以玩,因為有錢生活優渥,但是工作很無聊,每天都在等週末,週末過完就在想啥時可以請假,「這不是生活,生命就那麼短,我想要品質很高,工作滿意度很高。」

▲余靖事業「做很大」,1個月只停留台灣1週左右。(圖/記者賴于榛攝)

現在,余靖在新加坡工作的手機APP開發公司,目前要在台灣設點,總經理的職銜已經扛在肩上;他一手打造的運動服飾品牌雖然可以網購,但公司開在香港,工廠則是遍佈巴基斯坦、泰國、中國,幾乎每天都有地方要飛,平均每個月只在台灣一週左右,余靖這才滿意他的生活,「現在差不多啦,還不錯啦。」

除了不小心去打仗,人生都看似一帆風順,余靖認為,是軍隊的經驗幫助他後來的職涯,「管理軍隊跟工作幾乎完全一樣」,都是要調度,找到解決事情的方法,「我沒有一個100%處理事情的方法,但是至少我有百分之70、80的處理能力,還有抗壓力。」

余靖強調經驗很重要,更說這也是投資公司敢找他的原因,「我從來沒做過這個行業,但是他們很難找到像我一樣經驗,還有處理危機能力的人,很難培養。」還特地向台灣年輕人喊話,請他們多多出國增長經驗、挑戰自己,認為真的很有幫助。

編按:余靖於綠扁帽時期最高軍階,經與余靖確認後為「上尉(Captain)」,先前「上校」說法為誤翻,特此更正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