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健康福利網呢?勵馨呼籲政府協助青少年父母育兒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衛生署升格為衛生福利部後,強調要打造以人為中心的健康福利網,現在卻出現大漏洞!桃園縣中壢市一名1歲4個月的男嬰,因年僅19歲的媽媽沒錢買奶粉,導致營養不良餓死。勵馨呼籲,衛生福利部應立即啟動全國「青少年父母」衛生及福利整合服務,主動發現、介入,並適時提供經濟扶助、育兒、就業等支持,避免憾事重演。

▲勵馨基金會長期協助青少年母親托育及就學。(圖/取自勵馨基金會)

依據最近5年未滿20歲生母的生育率推估,青少年父母族群約有1萬8千至2萬名。勵馨基金會表示,衛生福利部既然已整併原本的衛生署、內政部社會司,並升格為衛生福利部,健康福利網就應更有系統,主動發現經濟不穩、有育兒需求,或是就業困難的青少年父母,給予衛教、社福資源的協助。

六成的青少年父母選擇自己扶養孩子,但因生活困境或太快進入父母親角色,有很多適應、照顧及生涯被迫中止等問題。勵馨基金會分析,許多青少年父母學歷不高,大多只能找到薪資低且工時長的工作,加上社會的道德讉責及政府未將「青少年父母」列為法定服務項目,因此他們目前仍是被衛福政策與福利服務遺漏的族群。

勵馨與台北市衛生局合作的「青少年父母生育保健服務計劃」,針對20歲以下生育子女的小媽媽家庭提供協助,包括護理人員提供青少年父母及新生兒的養護照顧,提供奶粉、尿布、經濟扶助、托育補助等社福資源與連結,以穩定其生活、就學或就業。

勵馨基金會全台12個分事務所,提供青少年父母在懷孕不同階段所需的服務,可洽「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0800-257085(愛我,請你幫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