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滿載八國聯軍搜刮寶藏?沈船「蘇布倫號」東引現蹤

▲台灣海域安全潛水協會於東引燈塔附近海域打撈出英國沈船蘇布倫號的部分船體結構。(圖/翻攝范植明臉書,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根據傳說,在一百年前有一艘英國客貨輪蘇布倫號撞上礁岩沈船,上面滿載八國聯軍從北京搜刮而來的皇城寶物。台灣海域安全潛水協會(TOSCA)在多年的搜索與當地漁民的引領下,終於在今年找到船體位置,並打撈出多件船體結構。

台灣海域安全協會的發言人范植明表示,他們於6月16日從基隆出發前往東引島,6月17日發現船體位置,打撈時間自當日起至24日,共有11名潛水教練參與其中。

想看更多「尋找沈船──蘇布倫號」照片請見此!

范植明表示,比起打撈,這次的行動更偏向「尋找沈船」的工作,並遵從「輕便、查看、拍照」的宗旨,發掘沈船位置並尋找散落的船體結構,潛水教練數度潛入30公尺深的海水中,終於在24日於東引燈塔附近有所收穫,目前打撈出的船體結構被保存於位於東引島上的「東湧社區發展協會」。

記者致電東湧社區發展協會詢問文物狀況,該協會發言人林蕙瑾表示,目前打撈上岸的船體結構尚未對外展出,也未做清理,需等待7月4日連江縣政府官員前往查看後,才決定下一步該如何處理。

想看更多「尋找沈船──蘇布倫號」照片請見此!

據英國官方記載,蘇布倫號(Sobraon)是一艘桅蒸氣雙鍋爐鋼鐵船,可載客171人,上面裝載了800餘噸的貨物,預計先行經當時的英國殖民地香港,再返航回倫敦,不幸在東引島附近觸礁沉沒,所有文物也跟著石沉大海。

這場「尋找沈船」活動不僅證實了馬祖當地的古老傳說,也讓消失了114年的輪船遺骸重見天日,范植明表示,希望能向文化部申請立案;當地居民也流傳海底還有其他的沉船古物,希望能透過這些歷史文物,帶動東引島的觀光產業。

想看更多「尋找沈船──蘇布倫號」照片請見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