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3千年古物當普通石頭!「月眉石槽」差點被賣去當造景

我們想讓你知道…是巨人的硯台吧

▲「月眉石槽」27日在壽豐文化創意館展出,民驚呼:巨人的硯台。(圖/翻攝自花蓮縣壽豐鄉公所網站)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壽豐鄉的珍貴古文物「月眉石槽」去年離奇失蹤,經花蓮縣文化局及物主彭群元四處協尋後,終於在今年3月尋獲。原來,古物是被小偷藏在月眉山上,還差點被當普通石頭變賣到屏東的民宿當景觀池塘。彭群元事後把它捐給花蓮縣文化局,27日起在壽豐文化創意館典藏展出,讓不少民眾見了不禁驚呼:「這是巨人的硯台吧!」

月眉石槽原位於壽豐鄉月眉村,所在地為新石器時代的遺址,至今約有2千至3千年歷史,由整塊石英雲母片岩打鑿。石槽長約229公分、寬161公分、高27公分,重達1240公斤,雖然用途不明,但這樣極少見的大型石槽,具有相當的重要性與文化資產保存價值。

據瞭解,文化局去年底發現月眉石槽不見後,四處搜尋卻一無所獲,之後請彭群元協尋了3個月,才發現是被人竊走,他和朋友在月眉村挨家挨戶發函,請小偷「主動歸還,否則法庭相見」,最後今年3月終於在月眉山上找到,之後交給壽豐文化創意館收藏,以供民眾欣賞。

▼「月眉石槽」已有2到3千年歷史,為用途不明的神秘巨石。(圖/翻攝自花蓮縣壽豐鄉公所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