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汙未了 陸西太平洋檢出銫134

▲日本福島核電廠。(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新華社記者18日從中國國家海洋局獲悉,國家海洋局組織實施的西太平洋海洋環境監測預警體系建設2014年第一航次近日順利返航。航次首次在部分站位元現場檢出了日本福島核事故特徵核素——銫134。

本航次由歷時27天,總航程5500餘海裡,完成站位53個,採集125公斤海洋生物樣品,布放5個漂流浮標,完成2013年第一航次投放的核監測潛標系統回收。此外,監測人員還利用自主研發的多核素富集設備完成了61個表層海水樣品的監測,獲得了較好的資料,進一步測試了設備的性能,為現場多核素富集檢測設備定性打下基礎。

據航次首席科學家何建華介紹,本航次在呂宋海峽口監測採樣深度增加至2000米,監測深度超過1000米的站位數增加至5個,為深入瞭解日本放射性污染物向中國管轄海域的遷移擴散情況提供更準確的監測資料。

何建華表示,本航次開展了多核素的現場快速富集與測量試驗,並首次在部分站位元現場檢出了日本福島核事故特徵核素——銫134。

此外,本航次的監測採樣範圍由2013航次的東經119度向西擴展至東經116度附近,為進一步瞭解日本福島核事故放射性污染物對中國管轄海域的影響提供了更多的參考資料。(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