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南京大屠殺申遺 日本抗議:死者數未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及日軍強徵慰安婦的歷史檔案申報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希望藉此讓人類牢記戰爭暴行的教訓。不過,日本得知後,隨即提出抗議;官房長官菅義偉11日在記者會上說,雖然不能否認日軍在南京的殺害及掠奪行為,但具體遇難人數尚存各種疑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例行記者上回答提問時指出,中國一直積極參與世界記憶名錄的申報工作,目前已有9份文獻遺產入選名錄。中方此次申報的相關歷史檔案真實、珍貴,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符合有關申報標準。

華春瑩說,中方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徵慰安婦的一些珍貴歷史檔案進行申報,目的是牢記歷史,珍惜和平,捍衛人類尊嚴,以防止此類違人道、侵人權、反人類的行為在今後重演

▲南京大屠殺檔案原件。(圖/南京日報)

而菅義偉11日在記者會上透露,已經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處確認了申遺一事,「在需努力改善中日兩國關係的特殊時期,出於政治目的利用教科文組織,對兩國間過去的一段負面遺產做不必要的強調,令人極為遺憾。」

他稱,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公使已向中國外交部提出抗議。他也再次強調,「雖然不能否認日軍進入南京後存在殺害平民及掠奪的行為,但具體遇難人數尚存各種疑問,政府難以作出判斷。」

另外,有日本媒體分析,中韓媒體都報導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快可能6月訪韓,看來近來日、美、東南亞多國圍繞東海、南海主權的對立深化加強了外交孤立感的中國,有意把批評日本二戰歷史問題作禮物,加強與南韓在歷史糾紛戰上的「共鬥」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