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世界/海派玉雕大師 吳德昇

圖、文/珠寶世界



◆玉雕界的封號:海派八大金剛、羅漢三傑首席、四大天王、玉雕績優股、色仙。

英國浪漫主義詩人威廉‧布萊克說:「藝術脫離了裸體的美麗就不復存在。」據說上帝是按照自己的樣子創造出了人類,因此人體藝術是最原始、最美麗的藝術,吳德昇說,我們應該抱著欣賞的眼光來看待這些裸體玉雕。一塊玉石拿到手上,通常玉雕大師都會在腦海裡尋找適合的圖像,吳大師為了怕靈感跑掉,常常很專心的在玉石上勾勒他心中美女的撩人姿態,如果畫不出自己心想的 圖形,他會整天盯著這塊玉石看,直到畫面浮出,再重新畫過,這是他的執著。


春意盎然2013年
玉料原重:1260克,成品重:773克,尺寸:11.9X12.3X4.7 cm
「多情不改年年色,千古芳心持贈君」,走在三月陽光和煦的路上,驚鴻一瞥綻放的玉蘭花,潔白如雪,細膩如玉。這就是作品《玉蘭花般的女人》的創作靈感。
獲得2013百花獎 金獎。作品市價人民幣5000萬元。


最柔軟的女人 到底有多柔
吳大師的作品並不是單純的一昧裸露,或是隨便擺擺Pose而已!他還運用了自己的美學觀點,將作品巧妙遮住重點部位,呈現藝術卻又不情色的美感,讓你想看到的每一吋肌膚都是那麼的引人入勝。看吳大師的裸女你可以發現它刀下的特徵:鵝蛋臉、柳葉眉、丹鳳眼、水滴鼻、櫻桃嘴、圓潤肩、垂袋胸、細長臂、楊柳腰、翹肥臀還有大圓腿、纏足腳,吳大師說,這樣的線條就更能表現出他理想中美女,這也是許多模仿它裸女作品的人無法達到的境界。


共舞2012年
本作品以圓雕加鏤空雕法而成,作品主要表現白蛇與美女共舞情景。在靈蛇的雕琢過程中加入適當的鏤空使得整件作品更加栩栩如生,蛇與女性都代表著陰柔之美,用蛇那優美的身體曲線承托女體的美,突顯出吳大師不拘一格的創作思路,給觀者一種強烈的視覺衝擊與享受。作品市價人民幣300萬~500萬元。

西方藝術以追求「美」為主流,吳德昇則擅長於融合東西各式非主流藝術及創作元素,並關注以「女人」為主體的外型與曲線的相互滲透。他從1995年起開始於裸女創作,作品經常出現木瓜型酥胸與圓嘟嘟的大腿,或極盡陶醉的裸女表情,在不協調的美感裡,見識到吳大師極端的創作風格,有時卻不得不讚嘆他獨到的審美眼光。他說,白玉的美在於它的含蓄、溫潤、陰柔,所以他喜歡藉白玉來呈現女性之美。

 
鍾馗嫁妹2009年
以整件名貴犀牛角為原料,巧妙的構思加上大師精心雕琢,使其耐人尋味,極富藝術和收藏價值。據悉市價過億元。

吳德昇作品,以「裸女」和「羅漢」為兩大主題最受讚賞,雕工細膩精美、手法創新,充分體現了大師融會中西文化的巔峰格調。其中「八仙系列」、「貴妃出浴」、「十八羅漢」、「鍾馗嫁妹」等系列佳作最令人傾倒,這些不僅是吳德昇的經典之作,更是國寶級藏品。


夢之海2009年
作品還是以吳大師最擅長的美女為題材。但這次是以玻璃種翡翠為原料來製作,以山石為景,一股清泉從山石中流出,一個阿娜多姿的少女依靠著靈芝坐於山石之上。重要的是在作品的打磨環節上吳大師也採用了磨砂處理和高亮處理相結合的手法,讓整個作品又有了一種質的飛躍,給觀者一種強烈的視覺衝擊與享受。

*參考資料:《卓爾大雅》,北京博觀國際拍賣公司出版。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最新一期《珠寶世界》雜誌 http://www.jewelryworld.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