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自經區如天女散花 蔡英文嘆:執政黨只為政治攻防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立法院本周五(13)召開臨時會,民進黨自9日起連續兩天舉行「臨時會前政策擴大會議」,黨主席蔡英文今(1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結論。針對朝野意見歧異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媒體詢問蔡為何不直接反對「政院版自經區條例」並推出黨版,卻選在臨時會與藍委逐條審查?

蔡英文說,不論是馬政府或民進黨提出的經濟發展方案,都必須實現創新、具創造就業機會潛能,以及有效縮短貧富差距,實現所得平均分配的效果。她強調,這些檢驗標準藍、綠皆適用,但蔡英文抨擊,馬政府目前針對示範區的規畫,根本無從檢驗,且極有可能造成現有體制混亂與不公平的經濟發展。

蔡英文甚至指出,「這種幾乎是『天女散花式』的規劃,對於所要聚焦的產業,幾乎很難達成建立策略產業的效果。」

她舉例,條文內容既沒有完整產業規範,而且也只看到「選擇性鬆綁」,挑選對象沒有明顯標準、空白授權。蔡多次重申,「從某個角度來看,(政院版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真的沒有一個實質基礎,讓我們去檢查可能的就業效果,是不是能走向創新經濟」。

不過,蔡也強調,如果馬政府能夠針對在野黨與人民質疑,提出合理說明與產業規劃,「我們會用這些標準進行再一次檢視」。蔡明白表示,這是民進黨現階段面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立場。

蔡進一步說,執政黨的責任就是負責任地提出,有利於台灣經濟發展的完整規劃;至於在野黨,則是對執政黨的規畫提出質疑,執政黨也必須實質回答。不過,「我們現在看到的執政黨,很多的政策或規劃,讓我們有種很深的感覺,不是為了經濟發展,而是為了政治攻防」。

她還說,不論在野黨提出甚麼批評、質疑,甚至是建議,執政黨都會用惡意角度檢視。蔡強調,台灣經濟弄到今天這樣的程度,以及人民對政府不信任,跟執政者事事以「政治攻防」為心態有關,對台灣造成非常大的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