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連署反對建立「高危險群資料庫」 警政署否認計畫

▲警方在北捷事件後加強維安強度,還傳出有意建立高危險群資料庫列管特定人士預防犯罪。(圖/記者陳明仁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北捷隨機殺人案後,傳出警政署為了預防類似事件再發生,有意成立「高危險群資料庫」,將偏差行為學生、轄內街友、精神病患及反社會、高危險群等名單列入,供警察機關參考防範,但被民眾質疑只會製造更多社會問題,上千人更發起聯署反對。警政署9日再度澄清,表示從未要求建立「高危險群資料庫」。

有平面媒體報導,警政署將計畫成立高危險群資料庫維護社會治安,引發民眾認為此舉只是加深歧視、汙名化,還違背憲法及人權精神。網路上因此發起反對聯署活動,目前已經超過千人參加,其中包括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律師顧立雄、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等人。

聯署聲明中指出,北捷事件的主嫌據報無精神科病史,也非街友,就學過程中也未被認定有何偏差行為傾向,警政署若以此為由建立所謂「高危險群資料庫」,無疑是以不當連結方式擴張警方監管範圍;而「反社會、高危險群」名義模糊,也讓人懷疑政府是否藉此蒐羅異議人士資料,而由警察進行政治偵防?

針對質疑聲浪,警政署繼日前發布新聞稿否認後,9日再度澄清,表示因為北捷隨機殺人案嫌犯是為了尋求死刑而犯案,顯見其具有反社會人格暴力傾向,對社會治安威脅甚鉅,猶如不定時炸彈,有清查了解的必要。因此警政署僅請各警察機關注意了解具明顯偏激的反社會歧視行為者,從未要求各地警方建立「高危險群資料庫」,也未歧視或污名化特定對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