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哥論球/重溫半年前發哥八大組解盤 B組重溫冠軍戲碼

2014巴西世界盃,荷蘭與智利誰會贏?

投票結果

nan%
nan%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4-05-20 12:00:00 起

重溫半年前發哥八大組解盤

2014巴西世界盃馬上要開戰了,台灣各大媒體隨全球瘋潮在最近也跟進炒作世足熱,紛紛推出八大組的解盤,而ET today運動雲的「發哥論球」早在去年12月中32強抽籤分組後,便搶先第一炮為球迷大膽解析了八大組的情勢。現在讓大家重溫半年前的發哥推論,除了幾個大咖巨星因傷離退的影響外,發哥的看法基本上保持不變,現在另加每一組一小段新註解分享如下:

西班牙射門機器比利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發哥論球/世足八大解盤之二 B組重溫冠軍戲碼 (發表於2103年12月17日)

2014巴西世界盃的B組形勢,最大焦點正是提前重溫上屆世界盃的冠軍決賽戲碼,冠、亞軍西班牙與荷蘭這對冤家不幸抽在一塊糾纏,而攻擊好手桑契斯、比達爾領銜的智利也相當於坐擁主場之利,他們能否充當攪局者?澳洲袋鼠能否在三強夾擊下創造奇蹟?這個帶點死亡意味的小組,究竟那兩強能成功突圍,值得期待。

冤家再聚首是B組的重頭戲,西班牙與荷蘭這兩支在B組公認實力最強的球隊,按理說,上屆世界盃的冠亞軍球隊攜手從B組出線機率較高。但對荷蘭而言要一報輸掉世界金盃的前仇,台灣時間6月14日凌晨4點B組的頭一場比賽兩強即碰頭廝殺,無冕之王勢必會跟鬥牛士軍團殺紅眼。畢竟,這或許將是荷蘭羅本、斯內德等老將最後的復仇機會,也是他們最後一次圓夢之旅了,荷蘭欲復仇之心可以想見,但也別忘了一切仍該以先求小組晉級為第一考量。

無疑地西班牙與荷蘭對決,這將是本屆世界盃小組賽階段最具看點的比賽之一。而且是在開幕式第2天進行,堪稱巴西世界盃狂歡盛宴的第一彈。4年之後再聚首,眾人拭目以待著究竟是曾經的贏家西班牙再嘗勝利滋味,還是昔日的敗者荷蘭翻身?

荷蘭范佩西是攻擊王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組所隱藏的死亡暗劍在於,如果無法以小組首名出線的話,一旦以第二晉級16強淘汰賽將遭遇的A組首名可能就是東道主巴西。所以西班牙與荷蘭這對冤家,還得努力爭取B組第一以避開巴西強敵才前途可為。

無論對西班牙還是荷蘭來說,過早遭遇東道主巴西都是非常不利的,換言之兩支球隊必須為小組頭名展開殊死爭奪。歷史上西、荷兩隊共交手過10次,西班牙5勝1平4負稍稍占優,最後一次交鋒恰是2010年南非世界盃爭霸決賽,在約翰尼斯堡西班牙憑伊涅斯塔在延長加時賽中踢進的唯一進球1比0擊敗荷蘭,實現了歷史上首次問鼎世界盃的紀錄。

4年後兩強將再次交鋒,西班牙還是那支西班牙,僅在中鋒與左後衛位置上有所變動,主帥博斯克在這4年時間裡又帶領球隊拿下了2012歐洲國家杯冠軍。而荷蘭隊則差不多換了一支球隊,在2012年歐洲國家杯慘敗連小組都未能出線後,范加爾取代范馬爾維克出任球隊主帥,這位前巴薩主帥大力啟用新人,球隊技戰術思路也從范馬爾維克時期的穩固防守伺機進攻重新回到了全攻全守的老路上,會外賽中踢出9勝1平進34球僅失5球的華麗成績。

對荷蘭來說,這無疑是個復仇的好機會,遭遇西班牙有額外的動力,而目前西班牙技戰術體系基本取自巴薩,而對范加爾來說,巴薩足球再熟悉不過,哈維與伊涅斯塔都是他曾在巴薩執教過的球員。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兩強在小組賽首輪便碰頭,這對兩隊同樣是個考驗,對於有志冠軍的球隊來說,一般都會循序漸進地安排狀態,畢竟從小組賽到爭霸決賽要踢7場,很難從始至終都保持最佳狀態,是一開始就將狀態調整至最佳爭奪小組第一,還是將最佳狀態保留到淘汰賽階段?對西、荷兩大教頭來說,確實是個問題。

智利被評有機會取代荷蘭出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果僅考慮小組出線,那麼西班牙與荷蘭達成目標的可能性還是很大,不過也不是沒有隱患。其中西班牙相對來說更加危險一點,因為他們第二輪小組賽的對手就是智利,如果首輪輸給了荷蘭,對智利的比賽就非拿下不可,重壓之下想要取勝並不容易,上屆世界盃西班牙就與智利分在了同一小組,當時僅是2比1小勝,如果這場比賽贏不下來,便將喪失出線主動權。而對荷蘭來說,無論對西班牙勝負如何,第二輪對澳洲的勝場3分勢在全取,最後一輪再對智利壓力要小得多,拿下出線權問題不大。

除去西班牙與荷蘭,B組中實力最強的當屬智利。南美區會外賽排名第3直接晉級,智利已向世人展示了他們不俗的實力。2013年11月與英格蘭熱身一役,殺手桑契斯梅開二度幫助智利客場2比0輕鬆擊潰英格蘭。在英格蘭主帥霍格森口中「或許比阿根廷還強大」的智利隊能否充當B組的攪局者?這支世界排名第15的球隊值得期待。反觀這次入圍世界盃32強中世界排名最後的澳洲(世界排名59),正值球員青黃不接,這次澳洲袋鼠的前景不似過去樂觀。

西班牙中場大將阿隆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對於衛冕冠軍而來的西班牙來說,他們正努力執行著要在6年裡豪取大賽4冠的新傳奇而戰。西班牙從2008年開始在世界足壇風頭無可匹敵,除連續兩屆歐洲國家杯冠軍外,上屆世界盃更成為新科的冠軍國家,這支昔日的「熱身賽之王」已成為名符其實的「冠軍之師」。儘管教頭博斯克依舊嚴謹表態,但要知道,這並不會影響鬥牛士軍團對大力神杯的渴求、對衛冕的企盼。2013年在FIFA年聯邦杯決賽對巴西的失利,已讓西班牙覺醒,巴西世界盃開戰,世人期待西班牙以出色的狀態去迎擊新的挑戰。

發哥新註解:

半年後,大賽前荷蘭上屆大將中場范德法特,還有後繼好手斯特羅曼受傷退出,這組西班牙外,荷蘭出狀況下,使得原本實力就不錯的智利,加上地理關係,取代荷蘭的機率變多。

★不想再被朋友當「一日球迷」看待嗎?想看足球又怕不認識球員嗎?現在拿起手機到APP STORE或者 PLAY商店搜尋「ET足球瘋」並且下載,接收最新最快最精采的世界盃相關訊息,和朋友聊天不再詞窮,支持球員球隊更有FU!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