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暴雷雨」強灌北台 桃園新北二級淹水警戒

▲鋒面來襲!深夜「暴雨」強灌北台。(圖/ETtoday東森新聞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鋒面強襲台灣!水氣充足加上雷雨胞夾攻,5日晚間暴雨強灌台北市,雨勢一波比一波強烈,中央氣象局深夜發佈「大雨特報」,到6日(周五)苗栗以北及金門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而這波滯留鋒面將持續影響至10日,周五北部、中南部、東北部、東部地區都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5日深夜台北降下暴雨,雨勢大視線極差,路上的行車紛紛放慢速度,氣象局也針對新竹以北等地區發佈豪雨或大豪雨特報;水利署也持續監控淹水警戒,凌晨1時許,防災資訊服務網發佈桃園市及新北市二級淹水警戒,桃園市3小時累積雨量已達111公釐,板橋及新莊1小時累積雨量達40公釐,並提醒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受滯留鋒面影響,北部、中南部、東北部、東部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各地白天的高溫約30到33度,沒下雨時感覺較悶熱,下雨後,會較為舒適。

▲水利署凌晨發佈桃園新北二級淹水警戒。(圖/防災資訊服務網

因滯留鋒面在台灣附近徘徊,最近天氣仍不穩定,影響的時間可能至少持續至11日(周三)都不一定會結束。氣象局特別提醒,這段時間降雨機率偏高,請民眾外出記得攜帶雨具,尤其注意對流發展旺盛時,伴隨出現的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等劇烈天氣現象。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透過臉書表示,赤道印度洋上的巨大出現的雲簇,是印度夏季風肇始階段,赤道上大規模的東西風相遇,形成的對流區會逐漸往東移動,稱為「赤道凱文波」。經驗上,在梅雨季這樣的對流區移入南海之後,台灣將會開始有南方水氣移入,降雨機率增加,在對流區進入西太平洋時達到一個高峰;估計時間點,台灣可能在10日前後進入一個降雨高峰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