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 馬英九:需符合3要件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兩岸領導人馬英九、習近平是否會面,馬英九總統接日媒讀賣新聞專訪表示,兩岸領導人要會面是一件大事,在這方面,我們一定「要國家有需要、人民能支持」,並且也要「接受國會監督」,我們會非常審慎。

馬英九和習近平是否會面,馬英九提需符合3原則。(圖/資料照)

日媒31日專訪馬英九總統提問,今年11月將在北京舉行APEC會議,請問馬總統是否有意親訪北京?是否有可能實現馬習會?您個人認為馬習會的條件為何?在您的任期內是否有可能實現?以及習近平上任後,中國大陸對台政策是否有所改變?

馬英九總統表示,今年11月將在大陸舉行APEC年會,如同我上任6年來一樣,我們一定會受到邀請,也會派員出席。至於我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是否會面,要視時機、場合及身分而定,畢竟雙方隔海分治已經65年,早年還處於軍事對峙的階段。這6年來我們努力改善關係,雙方不論是在經貿、文化及各方面都有長足進步,也使得兩岸關係成為65年來最和平及穩定的狀態。但是,兩岸領導人要會面是一件大事,在這方面,我們一定「要國家有需要、人民能支持」,並且也要「接受國會監督」,我們會非常審慎。

過去我們曾經提過,APEC會議是個不錯的時機與場合,主要原因在於APEC開會邀請的主體並非國家,而是經濟體,邀請的人不叫總統、總理,而叫領袖。APEC的官方性質刻意被降低,原因在於這個地區的20多名成員彼此間關係複雜,因此當年柯林頓總統設計APEC時,就已經將這些因素考慮在內,所以我們覺得運用這個現成的平臺,相對來說,對臺灣及大陸是比較可行的做法。不過到目前為止,大陸對這點還是非常保留,因此我們並沒有另外的方案來解決這個問題。

習近平先生上任後,對兩岸關係非常積極,去年他在APCE會議上與我方領袖代表蕭萬長先生見面時,表達希望兩岸解決相關問題,尤其是政治問題的想法,不要讓它一代一代傳下去。我們提出兩岸關係的基礎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雙方基本上是一致的,因此兩岸才能順利簽署21項協議,過去與胡錦濤先生在這方面的聯繫也相當順利。對於政治問題,我們還是依據一貫的態度與立場,兩岸交流應該要「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因此,議題性質也許涉及經濟、文化,甚至帶一點政治性,但主要還是要看它的迫切性,如果急的就先做;不具迫切性的問題,就從容易的先做;如果這些問題都解決了,經濟問題又比政治問題優先,因為經濟問題與兩岸人民的福祉較為密切。

在這三個原則的指導之下,過去6年兩岸關係運作可以說是過去65年來最順利與和平的狀態,我們當然希望還是朝這樣的方向往前邁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