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一中=PRC 不是施明德喊喊就會改變

▲淡江大學大陸所所長張五岳認為,「五原則」的核心在於如何促成藍綠和解與台海和平。(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針對施明德等人倡議的「大一中架構」提出質疑,黃表示「大一中」也好,「小一中」也好,全世界認同的「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施明德、蘇起幾個人喊喊就會改變」,台灣人民既無法接受「一中原則」,怎會認同「大一中架構」?

黃說,「大一中架構」最核心的價值,就是作為「兩岸現階段的過渡方案」,他反問,最後不就是過渡到具體的「一中」,豈不等同馬英九「終極統一」的重新包裝?不過,參與連署的學者張五岳反駁,「藍綠和解」及「台海和平」才是他們關心的核心價值。

參與討論「處理兩岸問題五原則」的張五岳表示,兩岸問題是一個「複雜、敏感」的議題,任何用語皆難以精準反映內涵,導致常有「以詞害意」的情況。他強調,「五原則」的重點,不在「大一中架構」,而是對內,藍綠究竟要不要和解;對外,台海究竟要不要和平,這才是他們的核心目標。

張五岳說,認同且連署「五原則」的各界人士,不代表政府與任何政黨,更非想要改變或取代什麼,只是拋磚引玉,用一種「開放性」的做法,激起更多討論以形成朝野共識。

張強調,如果還是走過去的老路,用意識形態或其他口號,刻意「望文生義」,對於藍綠和解、台海和平將無所助益。

▼面對藍綠僵局,施明德說,「一個破碎的台灣,不會有未來」。(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