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加氯消毒」產物恐傷身 台水急澄清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接受環保署委託,台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檢測國內7具代表性的淨水廠。結果發現,原水在加氯消毒後,會出現6種「加氯副產物」;對此,台水公司澄清,經定期及不定期檢驗自來水,結果均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民眾可安心使用。

加氯消毒是全世界最常見的淨水方式,不過在加了氯後,有極高的機會生成各種副產物;為了檢測這些加氯副產物,台大公衛學系教授王根樹接受環保署委託,自去年起赴全台具代表性的7座淨水廠採樣。

▼飲用水安不安全,影響人民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果發現,7種加氯副產物在還沒加氯消毒前,都呈現「未撿出」;然而在消毒過後,卻有6種數值升高,包含二氯乙腈、溴氯乙腈、二溴乙腈、二氯丙酮、三氯丙酮以及水合氯醛。

對此,台水發新聞稿澄清指出,其中世界衛生組織(WHO)僅建議二溴乙腈訂定指引值0.07毫克/公升。另外紐西蘭、新加坡訂定二氯乙腈限值0.02毫克/公升,水合氯醛僅澳洲列為指引值,0.02毫克/公升。6種新興消毒副產物其研究檢測值屬未能檢出至微量範圍,皆低於項目建議值或指引值。

目前飲用水水質標準消毒副產物標準項目與限值分別為,總三鹵甲烷(三氯甲烷、一溴二氯甲烷、二溴一氯甲烷、三溴甲烷四項)限值0.08毫克/公升及鹵乙酸(一氯乙酸、二氯乙酸、三氯乙酸、一溴乙酸、二溴乙酸等五項)限值0.08毫克/公升。

台水強調,均定期檢驗自來水清水,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不定期抽驗,結果均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民眾可安心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