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張文瑜:盼年長者「喘息服務」建立制度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政府提供的「喘息服務」是為了體恤家庭照顧者長期的辛勞,讓他們可以獲得暫時的休息。但是現行制度規定,喘息服務被照顧者必須年滿50歲以上才可以申請,無法照顧到50歲以下失能者由年邁父母照顧的族群。縣議員張文瑜在縣政總質詢,針對這個不合理的現象提出質疑。

張文瑜議員指出,她最近接到許多民眾陳情,因為家裏有50歲以下子女中風,需要照顧;想要向政府申請喘息服務,卻受限於失能者必須年滿50歲的規定而無法申請,讓他們求助無門。張文瑜說,照顧者是年邁的父母,當然也需要喘息;雖然國家制度規定有這樣的門檻,但是她認為縣政府應該想辦法幫幫他們。


▲升格!福利升級,張文瑜盼育兒津貼比照北市。

縣長吳志揚答詢時表示,他很認同張議員的看法,吳縣長認為可以透過其他的方式建立一套制度;類似社區幼兒保母的臨托照顧,利用安養機構或是臨托服務,提供有喘息服務需求的族群可以獲得休息。

升格!福利升級 張文瑜盼育兒津貼比照北市

台灣人口逐年老化,生育率居全球倒數。縣議員張文瑜認為,最大的原因來自於經濟,桃園房價高得嚇人,許多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不敢生孩子。因此,縣政府要想辦法創造誘因、刺激生育,讓年輕人能勇敢結婚,生小孩。張文瑜要求育兒津貼比照台北市,每胎出生補助2萬元,每個月補助3~5千元。

縣長吳志揚指出,目前桃園縣13鄉鎮市的生育津貼從每胎三千到一萬二千元不等,但是政府照顧小孩不只有在出生的時候給予補助。升格之後,縣政府將彙整資源,規劃一套完整制度,讓小朋友可以快樂成長。

此外,張文瑜議員建議升格後統一守望相助隊制服,在公園廣設自行車停放裝置等。張文瑜指出,這些看起來很細微的建設,對民眾卻是最切身的需求;她提醒縣政府為升格作好準備,讓福利建設升級,如此升格才有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