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出了人間悲切! 「二胡皇后」閔惠芬淋巴癌逝

▲「二胡皇后」閔惠芬病逝。(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寶級民樂藝術家,有著「二胡皇后」美譽的閔惠芬在上海仁濟醫院病逝,享年69歲。閔惠芬善於將自己的情感與音樂的氣勢、意境結合,創造出激情動人、哀而不傷的演奏風格。她的代表作有《江河水》《二泉映月》《聽松》。

閔惠芬1945年生於江蘇宜興,8歲起隨父學習二胡,後考入上海音樂學院,師從二胡教育家王乙和陸修棠。畢業後,她先後在中國藝術團、上海樂團、上海藝術團、上海民族樂團擔任二胡演奏,現任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

1981年,36歲的閔惠芬不幸患上癌症。病中,她仍念念不忘心愛的二胡,頑強面對疾病,並於1987年重返舞臺,再續傳奇。日本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曾為她演奏的《江河水》感動淚流,稱讚「奏出了人間悲切」。

「我和閔惠芬都是王乙老師(二胡大師)的學生,她既是我的大師姐,也是我的老師,我們情同手足。」二胡演奏家、中國音樂家協會二胡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周維表示,閔惠芬出生在音樂世家,擁有超人的天賦,17歲就獲得「上海之春」中國二胡比賽的金獎。

周維表示,她在人生最好的年紀得了淋巴癌,上海的醫生說她活不過三個月,但她以驚人的毅力戰勝了病魔。30多年間大手術、化療不斷,支持她活下來的是二胡藝術。她可以說是生命不息,琴聲不止,直到最後一次住院前還在堅持演奏。

▲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