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看待癌症的存在 癌症不是怪物更不是敵人!

文/《超越5%存活率,我活過了16年》
圖/高寶書版

那時我正在接受癌細胞轉移到肺部的抗癌治療。手術之後,竟突然出現癌細胞轉移,讓我的身體吃盡了抗癌治療的苦頭。幸好化學治療的效果相當成功,卻絲毫不能對癌細胞完全卸下心防,因為不知道癌細胞何時會再惡化,到時有可能要再面對不同的抗癌治療。為了面對自己身體未知的變化,必須慢慢將自己消耗的體力找回來。就在結束連續五天的化學治療後回家的某天,主治醫生曾說過的話出現在我腦海中。

「再怎麼辛苦,也要盡量做些運動,不動的話,身體是沒辦法承受治療的。」身為醫生的我當然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如果因身體疲累躺在床上不動的話,以後可能會沒有站起來的力量。因此當我接受手術之後,忍受著痛苦,咬牙努力爬著醫院的樓梯,企圖讓自己的身體動起來。但一個月後的第五次化療令我的身體虛弱到無法站立。

五味雜陳的內心,氣自己絕望,氣自己無力。我又再次問自己:「我現在是在對抗什麼呢?」答案很明顯,自己正在和癌症對抗,如果憤怒和對抗的對象是癌症的話,那麼應該要反問自己為什麼要和癌症對抗。

「為了讓自己活下去而和癌症對抗,可是對抗所產生的憤怒和反抗,都會消耗自己的體力,那又為什麼要堅決地排斥和對抗呢?為什麼要把癌症看成必須消滅的對象呢?」這是我內心深處對癌症的恐懼和敵對造成的結果,或許內心不懼怕,一個一個坦然面對,就不會如此焦慮、害怕了。

癌症不是怪物、敵人

什麼是生病?就像是突然來到體內,居住一段時間後離開的客人一樣,癌症也是,只不過癌症不像是路過的客人,而是熟識你的朋友。它和其他疾病不同,它是一開始會先在身體裡某個地方,等到時間到了以後,讓你痛不欲生的調皮朋友。

所謂的癌症就是體內細胞某天突然變異,至今尚未找到的原因,隱藏在 DNA的某處。當身體的細胞不想當正常細胞時,便轉成變種的癌細胞。就像電影〈綠巨人浩克〉裡的斯文主角,在憤怒時變身成綠色巨型怪物一樣,癌細胞也是一直在人體裡的細胞。

癌症似乎是個必須除掉的敵人,你卻無法把它當作一般敵人除掉,畢竟它一開始是自己體內的一部分,它清楚知道身體的弱點,以及如何毫不費力地侵吞身體。以癌為敵人,發出警戒開戰的話,感覺上只不過是消耗戰而已,這時應重新正視癌症的存在,不是以要完全戰勝癌細胞的心態,而是要轉變為如何討好它,與它和平共處。自我想通之後,我再也不會因在房裡繞圈而感到羞恥,反而發明出自己的運動方式。「如果能繞兩圈的話就繞兩圈吧。」之後又努力地繞三圈、三圈半、四圈……就這樣我繞了十圈,甚至二十圈。不輸給癌症的方法就在於不變的心態,不把變種的癌細胞當成敵人,而是接受它為朋友的心態轉換。

「無論如何先試著相處看看,用力地擁抱癌細胞,與它和平共處,將它視為朋友,總有一天它會轉變的。」等到把腿力訓練回來後,我便開始繞著院子走,一開始固定繞三圈,慢慢增加次數和時間,原本走十分鐘,增長到二十分鐘、三十分鐘,甚至是一個鐘頭。如果當初我對癌細胞抱持著羞恥或憤怒的話,說不定會體力全失,更別說是要繞院子二十圈了,但如今我以和癌細胞共處的心來面對,成功地繞了院子二十圈,如此快樂的心情真是無法言喻。

這應該可以算是一種自我領悟,經由能和癌細胞共處的自信,與驕傲的癌細胞平起平坐,這是我從沒想過的事。化學治療成功結束後,我沒有停止運動,深怕癌症這個傢伙以為我忘記它而回頭找上我。它個性相當怪僻,只要內心一有不對勁,就會再度出現。所以當我結束化療後,有好一段時間都提醒自己曾經罹癌。

自己體內的癌細胞總有一天會離開,但不是靠著敵對心態和短時間來一決勝負,應該要相互以朋友關係,用「試著相處」的態度直到癌細胞離開為止。各位不妨從字典裡查查看朋友這個詞的意思。所以我把癌細胞當成朋友看待,是個個性乖僻固執,需要長時間慢慢交往的朋友,交往過程中雖然會有衝突或受傷,但最後還是會笑著和好的這種朋友。

首爾大學醫院院長韓萬青博士的愉快抗癌治療論!
癌症≠死亡,你也可以活得更健康,更幸福!

★大韓醫學協會推薦圖書、健康類書籍長銷第一名
★以醫生的專業角度與癌症病友的同理心,點出面對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實,剖析說明各種氾濫的抗癌療法與祕方
★精選37道癌症患者們最想知道的Q&A,詳細解惑
★收錄說明胃癌、肝癌、肺癌、乳房癌、大腸癌、甲狀腺癌六大癌症症狀、治療以及預防方法

★本文資料經授權摘自:高寶書版《超越5%存活率,我活過了16年 》作者:韓萬青/著。出版日期:103/4/3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