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核四存廢大辯論》投票出爐 贊成方5倍票數大勝

▲「核四存廢大辯論」由盧秀芳主持,邀請核能專家與學者針對相關議題進行辯論。(圖/中天電視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核四的存廢,對台灣未來的影響究竟有多大?中天新聞52頻道3日下午2點舉行「核四存廢大辯論」,由盧秀芳主持,邀請核能專家與學者針對相關議題進行辯論,並舉辦電視投票,模擬核四公投的實際情況。經過3小時激烈辯論後,正反雙方的得票數分別是存核四10933票,廢核四2253票,贊成存核四者遠多於廢核四者。

▼提問來賓由左至右為《今周刊》副總主筆呂國禎、《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經理張璨、《中國時報》副總編郭石城。(圖/中天電視提供)

「核四存廢大辯論」,除了邀請各界核四專家辯論之外,《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經理張璨也以提問人身分詢問正反兩方專家。他提問,自從福島事件後,民眾對核安抱持高度關注, 但儘管如此,日本政府仍在上個月11日重啟核電計畫,究竟面臨如此多的風險,該政府堅持重啟核電原因為何?另外,像是核電廠外30公里的逃命圈,在發生緊急情況的時候,真的能確保安全嗎?

對此,反核方宜蘭人文基金會技術顧問賀立維表示,現今日本已退位的四、五位首相都站在反核立場,唯一贊成的僅有目前的執政首相,其中最大的隱因在於,執政者拿了「政治獻金」之後,就非繼續建下去不可。他引用美國國會監督調查數據指出,在4、5百位國會議員當中,沒拿核電工業政治獻金的人僅佔各位數,並斬釘截鐵表示,「台灣哪一個參選人敢拍胸說沒拿台電一毛錢的政治獻金,哪個學術機構敢說沒拿過台電補助,我就佩服他。」

▼核電專家(反方)由左至右為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宜蘭人文基金會技術顧問賀立維、爸爸非核陣線召集人李卓翰。(圖/中天電視提供)

站在挺核方的清華大核工所教授李敏則表示,從日本經驗可以學習到,凡事不當家就不知「茶米油鹽醬醋茶」的難處,官員在擔任在野黨時可以反核,但執政者每天面對上兆元的入超,並沒有其他的選擇。對於發生核災時,居民在30公里逃命圈的安全問題,李敏則認為大家過分誇大核電廠發生事故所影響的範圍,以及發生事故後擁有的處置時間

他表示,國際原子能總署對核電的緊急應變計劃其實是區域性的,當意外來臨時,越靠近核心部分的民眾可能採疏散措施;再遠一些的居民應要掩蔽;最外圍的居民只要採取簡單防護措施即可,並不如外界所想像,一旦核電廠出事後,就從30公里內往外跑。「我們常常被人用誇大的言語恐嚇,這是不正確的,其實台北的輻射比東京高一倍,首爾又比我們高,我們早已身處在輻射的環境裡。」

▼核電專家(正方)由左至右為台綜院院長吳再益、清華大核工所教授李敏、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圖/中天電視提供)  

在節目的尾聲,張璨也為此次辯論發表結論。他表示,自己從1988年開始主跑財經新聞,但在這26年期間,核四問題仍沒有得到解決。他透露,自己在今年初碰到幾位各大報前輩,他們當時跑台電興建核四新聞時,都以揭弊角度報導,但事後都相當後悔當時以反對立場看待核四,認為應該用不同標準看待核四,像是對社會經濟有貢獻的方式。

張璨指出,從另一種角度看,《ETtoday東森新聞雲》近期也舉辦核四相關議題的投票,民調結果和今周刊一樣,大部分的人都希望不要有核電,希望有非核家廷,卻又擔心電價上漲,影響生活品質,「我雖然很愛低碳、無核家園,但也喜歡夏天吹冷氣不漲價,希望台灣不輸給大陸和日韓」,他呼籲在存廢核一事,民眾在各個面向都應戒慎評估,共同創造一個更美好的台灣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