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族代謝差易傷身 營養師:應多吃高纖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你知道久坐會「坐」出毛病嗎?許多上班族習慣久坐不動,工作一旦超過10年,五大代謝毛病就可能跟著上身,想要減少上班帶來的「久坐病」,營養師建議民眾,平日應攝取「高纖」飲食,並選擇如燕麥、米麩、薏仁等穀類,以增加體內正常代謝。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姜倩玲表示,久坐不僅新陳代謝會下降,更容易造成人體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一旦膳食纖維飲食量不足,不僅容易造成膽固醇堆積無法排除、腸胃蠕動降低糞便無法排除,長遠下來更造成腰腹脂肪的堆積、增加心血管負擔、甚至中風年輕化,上班10年「坐」出五大代謝毛病,不可不慎!

解決久坐代謝差,膳食纖維是重要的指標飲食。營養師表示,能有效降低膽固醇的膳食纖維是指水溶性纖維(非粗纖維),在薏仁、燕麥、小麥胚芽、柑橘類、蘋果等含量均很豐富,不只可以抑制脂質吸收,也幫助包覆膽固醇排出體外,每日足量纖維飲食可減少代謝疾病發生。

但近年來也發現,多數上班族膳食纖維攝取遠遠不夠!依衛福部食品成分資料庫,柑橘類、蘋果類食物每百克約含1.6-1.8克膳食纖維;小麥胚芽、燕麥片約4.7-8.9克*,若依每日25公克建議攝取量,大約需吃4-5顆的柑橘類或蘋果,對多數外食族來說都難以達標。

不少上班族平日會尋找含燕麥、小麥胚芽等食物補充。營養師表示,燕麥是補足膳食纖維很好的食物來源,但是,燕麥並不等於「高纖」食物!依據政府公告,每100毫升(或每100大卡)液體所含膳食纖維須達3公克才能夠標示「高纖」,市售產品儘管有燕麥等字樣,但含量不足恐讓民眾攝取纖維事倍功半!

因此,上班族平日購買更應檢視是否有「高纖」標示,或透過背面營養成分標示計算其膳食纖維含量是否足夠,確保不被誤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