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女抗拒強姦殺人即將絞刑 向家屬道歉才能免死!

▲伊朗女子賈芭莉可能在一個月被執行絞刑,國際人權團體紛紛搶救。(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報導

現年26歲的伊朗室內設計師賈芭莉(Reyhaneh Jabbari),堅稱是為了自衞才殺死意圖強暴她的男子。但她最終仍被判死刑,而且很可能在最近一個月甚至數天內就會被執行絞刑。

死者的家人表示,如果她想活命,必須向他們道歉及說出殺人真相。該案已引起伊朗國內外的一片譴責聲。

當年只有19歲的賈芭莉,被控在2007年謀殺伊朗前情報官員薩爾班迪(Morteza Abdolali Sarbandi)罪名成立,判處死刑。

但賈芭莉宣稱,薩爾班迪之死是出於意外。當時他誘她到自己的寓所,用迷藥想迷昏她後再施強暴。她極力反抗下用刀刺傷對方,這完全是出於自衞。

案件多年後之所以再度引發關注,原因是賈芭莉的律師上周發出警告,指當局「可能會在一個月內」處決賈芭莉。之後聯合國及多個國際人權組織紛紛搶救,並且指責法庭在賈芭莉受審時並未理會有利於她的關鍵證據。伊朗國內也有一項搶救賈芭莉、讓她免除死罪的運動,支持者已愈來愈多。

依照伊朗律法「等量報復」的原則,死者家屬擁有赦免死囚的權力。薩爾班迪的家人說,如果賈芭莉道歉、 說出誰是她的幫兇及該案的真相後,他們才會考慮寬恕她。

賈芭莉被捕時堅稱,當薩爾班迪意圖強暴她時,她用刀剌傷對方肩膀,然後逃走,逃走時也打電話為對方叫救護車,但薩爾班迪最後仍因失血過多死亡。然而之後卻承認預謀殺人:稱預先買了一把刀及帶同一名幫兇去到死者的寓所行兇。賈芭莉的的家人和律師表示,她是在威逼下承認殺人。

法庭沒有理會許多關鍵證據,其中包括了一份化驗報告證明案發現場有一杯滲了強烈鎮靜劑的果汁,這意味著死者可能預謀強姦。根據伊朗刑事法,殺死強姦犯並不算謀殺。聯合國「伊朗人權問題特派報告員」沙希德(Ahmed Shaheed)已要求案件重審。

根據聯合國報告,人口8100萬的伊朗,人口數全球排名第19位,該國今年迄今至少處決了170人。2013年,該國處決的人數比任何國家都要多,僅次於中國大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