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貿如果退回 陸專家:能否重簽要打上大問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主任編輯張彬受邀上央視評論節目,他表示,兩岸服貿協議如果退回,以後能否重簽,他要「打一個大的問號」。

央視時事新聞評論節目《海峽兩岸》3月31日討論「台灣支持服貿的聲音為何出不來」。張彬指出,如果不理性的話,往往容易採取一些極端的方式,所以事件剛出來,很多人穿著黑衫上街,但工商業、中產階級等認為服貿對自己有好處,可能更理性,理性的人在採取實質行動時,往往比較謹慎,這也就是為什麼會覺得很多享受到服貿及了解服貿、知道對台灣有利的人沒有發聲。

▲▼台灣有反服貿的黑衫軍(上),也有支持服貿的白衫軍(下)。(圖/記者徐文彬、陳立勳攝)

談到關於330反服貿示威,已經搶先申請到凱道路權的民進黨將路權轉讓給學生,張彬則說,民進黨在29日、30日本來就有反核遊行,時間正好與學生示威重疊,看起來應該不是有意要這樣進行什麼的交換。

張彬表示,透過這次學運,背後能看到有民進黨操弄的身影,「很多學生喊出的口號跟民進黨的理念是重疊的,比如『要馬英九下台』、『台灣要由台灣民眾來解決前途』等。」不過,他認為,也不能說是民進黨鼓動學生,因為雙方也有一些矛盾焦點。

張彬還說,這次事件給民進黨未來選舉政策一個思考,如果真的退回服貿,以後民進黨一旦執政,還要不要談服貿提振台灣經濟?

張彬指出,台灣反服貿的原因已經不是服貿本身那些有利或不利,而是台灣內部一系列矛盾的發酵。「我從一個大陸民眾角度來講的話,你如果退回服貿,是不是能夠重新再簽,我也要打一個大的問號!」

台灣反服貿延燒近半個月,大陸民眾沒有聲音,張彬則表示,大陸民眾不是不關注,而是在靜靜觀察台灣局勢的變化,「很多人可能心裡也會有一些想法,一個對兩岸都有利的協議,而且是純經濟的協議,為何一沾到『大陸』,他們就這麼大的恐懼?這麼大的不自信,那麼我們『讓利』目的何在?」

▼此為第一視頻,如遲滯請稍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