瘜肉年輕化!台灣30歲以上民眾過半數有得大腸癌的可能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大腸癌發生率蟬聯十年來十大癌症榜首,而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101年癌症死亡數字發現,該年因大腸癌死亡人數達5,131人。換算下來同等每36分鐘即有一人死於大腸癌

可能導致大腸癌的原因眾多,除了好發於50歲以上民眾外,另外一個重要原因來自於國人飲食西化,燒烤、油炸等長期精緻飲食所引起。尤其工作超時與生活壓力也會使人透過大吃大喝紓發日常生活壓力,再加上作息不規律,久而久之造成體內負擔增加,也連帶使腸道菌相不佳。



由台灣癌症基金會所舉行的「追捕瘜肉小子」成果記者會上公布了一則數據顯示,民國102年40~49歲之民眾,有6成以上都發現瘜肉。而30歲以上的民眾進行瘜肉篩檢後,則有高達5成發現瘜肉。透過此數據,可以看出瘜肉發生率也跟著年輕化。而2014年開始,透過新的衛教宣導日-腸胃健康日,希望引起國人高度關切自身的腸胃問題。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建議正為事業打拼的年輕職場中堅族群加入大腸瘜肉篩檢的行列。營養師賴怡君也表示,除了加入瘜肉篩檢的行列,遠離腸癌陰霾須要多蔬少肉。減少紅肉(如:牛、羊、豬)的攝取比例,增加蔬果攝取率;也就是所謂的彩虹蔬果五七九原則,讓體內減少毒素攝取的機會。

此外均衡飲食的前提下,也建議參考每日國人營養攝取指南中,一日建議可攝取1.5~2份的乳製品。最簡單的方式可選擇獲得健康認證的優酪乳飲用,因為優酪乳含有豐富活菌,透過直接從外補充益生菌進入腸道,尤其腸道菌會隨代謝減少,每日一瓶優酪乳,時時補充益生菌,就能長期維持腸道機能,以益生菌來讓腸道的健康機能獲得更好的平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