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每十年升高0.31℃ 2100年冬季增溫幅度高於夏季

▲西藏料年均氣溫升2℃。(資料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西藏氣象局引述數據指,受全球極端氣候頻發影響,1961年以來當地年均相對濕度每十年增加0.13%,而地表平均氣溫呈上升趨勢,平均每十年升高0.31℃。專家估計由2011至2100年期間,西藏年平均氣溫將上升約2℃,冬季升溫幅度高於夏季。

「1961-2013年,根據西藏18個氣象觀測站資料顯示,西藏地表年平均氣溫呈顯著上升趨勢,平均每10年升高0.31℃。2013年西藏平均氣溫4.3℃,比常年值偏高0.6℃,是1990年以來的第11個高值年。」西藏自治區氣象局高級工程師杜軍21日說。

為迎接3月23日的全球第54個「世界氣象日」,西藏自治區氣象學會、氣象局等機構21日開展「天氣和氣候:青年人的參與」為主題的氣象科普活動。

作為世界屋脊和亞洲水塔,西藏的氣溫和降水變化備受關注。杜軍在活動中介紹,在全球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從1981-2013年,西藏38個氣象網站地表年平均氣溫呈現出顯著的升高趨勢,平均每10年升高0.21~0.69℃,其中阿裡地區大部、那曲、拉薩升溫幅度最大,在0.60℃以上。另外,在此期間,西藏的風速和降水量等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變化。

杜軍表示,近年來,中國乃至全球各地極端氣候頻發,西藏也不例外。根據1961-2013年西藏9個極端氣溫指數和9個極端降水指數變化趨勢的分析,結果表明:氣溫的極端化顯著,極端降水的變化不明顯。2013年,西藏極端最低氣溫出現在獅泉河,為-36.7℃,創1961年以來的最低;極端最高氣溫出現在昌都,為32.3℃。

根據變化趨勢,杜軍對西藏的氣候變化進行了預估:2011-2100年期間,西藏年平均氣溫約增加1.96℃,冬季升溫幅度高於夏季。降水量上,西藏平均年降水量均比基準年(1981-2010年)降水量偏多6.23%,其中21世紀初期降水增多1.9%,中期增幅為5.3%,後期增幅達到11.5%。總體來說,21世紀西藏各地極端降水事件將不斷增多,預估降水比例增大。

另有專家分析稱,全球氣候變暖對青藏高原低溫、乾旱的環境可能會有局部改善,但不會影響整體生態格局。西藏氣溫上升、降水量增加,這會使植被增多、空氣更濕潤,能夠提高人體的舒適度,高原景觀的視覺效果也會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