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箱服貿 5教授嗆:人民有權擴大抵抗權之行使

反服貿黑箱,發生學生闖入國會殿堂事件,您覺得呢?

反服貿黑箱,發生學生闖入國會殿堂事件,您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議場內的抗議學生19日晚間模擬警方攻堅。(圖/記者劉康彥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反服貿黑箱作業學生與在野黨,攻佔立法院議場來到第二天晚上,攻陷議場的與在場外靜坐支援的學生依然情緒激動,不斷呼喊口號。學生們進佔立法院,教授們也不甘示弱發出聲明,威脅總統馬英九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如果持續不處理「憲政危機」,將會擴大抗爭,「我們認為人民有權擴大抵抗權之行使。」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顏厥安、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劉靜怡、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徐偉群、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陳昭如以及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文聰,共同發表聲明,痛罵政府為了服貿協議,拒絕公開資訊、將兩岸協議曲解為行政命令,撕毀立院的朝野協商,拒絕逐條逐項審查,使用各種方式排除民主體制,並且拒絕所有「重回民主體制」的意見。

聲明指出,當前的狀況是一次「憲政危機」、學生的佔領行動是「抵抗權的行使」、警力並非解決憲政危機的「必要手段」、總統與立法院長有「憲法責任」出面處理本次憲政危機,威脅如果總統與立法院長持續不處理憲政危機,將會擴大抗爭,「我們認為人民有權擴大抵抗權之行使。」宣示加入反服貿的抗爭。

聲明全文如下:

1. 憲政危機

當前的狀況是一次憲政危機: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為了服貿協議,拒絕公開資訊、將兩岸協議曲解為行政命令,撕毀立院的朝野協商,拒絕逐條逐項審查,使用各種方式排除民主體制,並且拒絕所有「重回民主體制」的意見。

2. 佔領行動是抵抗權的行使

所有法律的任何途徑已經被行政阻斷,佔領行動的發起,就是人民以行使抵抗權的方式,要求國家重回民主憲政的軌道。

3. 警力並非解決憲政危機必要手段

行政院不應主動指揮警政署派遣員警進入立法院,並且動用警察排除公民行使抵抗權的必要手段。

4. 總統與立法院長有憲法責任出面處理本次憲政危機

依據憲法,總統擁有國防、外交、兩岸之權限,而立法院亦有權逐條、逐項實質審查兩岸協議。因此,馬英九總統與王金平院長負有憲法上義務處理本次憲政危機。

5. 如果總統與立法院長持續不處理憲政危機,我們認為人民有權擴大抵抗權之行使。

我們邀請所有認同此聲明的法律人,一同加入聲明的聯署。

發起人:

顏厥安(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劉靜怡(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徐偉群(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
陳昭如(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
邱文聰(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