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開會2分鐘就休息 部長日薪6千卻枯坐

我們想讓你知道…超商店員的8倍日薪!

▲鏡頭外的聯席會現場,立委要搶麥克風,攝影機要卡位,官員們在遠方觀察情勢。(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分析報導

服貿審議會12、13日連開2天,除了提供媒體報導的素材,立法院對於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一點進展都沒有,每次開會後的3分鐘內,藍綠立委激烈衝突,接著開始無止境休息,等著下一次開打。「國會級大戲」觀眾也是重金禮聘,經濟部長張家祝枯坐一天,照領日薪6350元,這樣的國家運作,難怪民眾只能有「小確幸」。

近年民眾只見物價飛漲、薪水停滯不前,難免對政府寒心,執政黨民調支持度持續低迷,總統馬英九在2014年元旦再次宣告拼經濟,而「服貿」彷彿成了打開對外貿易瓶頸的「運功散」,既可深入大陸市場,又可為加入TPP、RCEP等區域經濟組織,多添一道助力。但面對外界批評黑箱簽署,及產業衝擊配套不明確,執政黨只告訴世人,「不可能重啟談判」。

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要面對基層民意質疑,也接收到黨主席馬英九對服貿的聲聲呼喚,眼見從2013年7月開始的16場公聽會總算落幕,藍營剛剛鬆一口氣,民進黨團就使出「搶排案審查權」招數,國民黨團則認為是「假審查、真杯葛服貿」,讓立法院出現「在野黨要開會、執政黨要杯葛」的詭異景象。

 

▲民進黨立委齊舉看板表達立場,國民黨立委批程序瑕疵。(圖/記者劉康彥、賴映秀攝)

立法院全院8個委員會聯席審查服貿協議,並在國會殿堂上演「自備麥克風叫陣」的戲碼,如果有空去市場走一趟,就能感受那種此起彼落、內容混雜卻又聲聲入耳的吵雜,這就是「中華民國式」爭議議案處理辦法,沒有對話,只有對立。

推擠、搶麥克風是必備戲碼,陸委會主委王郁琦2天都列席等著上台,卻連起身向立委諸公們敬禮的機會也沒有,對外也只能表示「行政部門尊重立法院程序」,於是經濟部、交通部、陸委會、金管會一干大小官員,因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未宣布散會,官員們哪都不能去,只好一起被困在立法院,等著時間分秒流逝。

▲陸委會主委發現媒體拍攝,露出尷尬微笑。(圖/記者劉康彥攝)

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布的資料,部長級官員月薪19萬500元,而陸委會副主委比照14職等公務員,月薪約5萬3千元。不論是經濟部長張家祝,或是特任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副主委張顯耀,都是人民花錢、政府請來做事政務官,但官員們「尊重國會」的結果,就是行政部門效率大減,這樣的國家運作,難怪行政院長江宜樺只能承諾人民「放假的小確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