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油案行事怠慢 衛福部、經濟部挨糾正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去年因大統長基而起的混充油風波延燒數月,監察院5日則宣布通過監委程仁宏、楊美鈴、趙榮耀所提出的調查報告,糾正衛生福利部未能快速周妥地查處油品混充、違法添加銅葉綠素,以及遲未依法訂定食品添加物配套檢驗方法;經濟部則因頒發的GMP認證把關不力一併遭到糾正。

▲去年混油事件爆不完,衛福部長邱文達(右2)曾說人心險惡無法防備,並多次親臨記者會坐鎮。(圖/本報資料照)

監委表示,食用油是國人日常生活必需品,但是去年10月中旬爆發食用油摻假事件,其中不乏經GMP認證之產品,且相關問題持續延燒近3星期,凸顯國人的不安與惶恐,深入調查後發現衛福部及經濟部有諸多違失因此提案糾正,上午已自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通過。

調查報告批評,衛福部食藥署面對民眾檢舉食用油品疑似攙假案件時,沒能迅速確實地解釋違法疑義並回應相關修法建議,只能仰賴司法單位積極偵辦,才破獲重大不法情事,「行事作為消極怠慢,殊有可議」;明知廠商違規,還讓廠商切結保證方式了事。

面對早已公告核准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品項,衛福部也未依法訂定相關配套檢驗方法,監委認為更遑論落實後續稽查檢驗作為。進口食用油品原料的流向管控工作也不當,像是從未查核、勾稽使用數量,導致業者違規混充高價油品販售,欺瞞消費者又危害人體健康,難辭其咎。總結就是衛福部「輕忽怠慢」。

另外,混充油當中,部分產品得到經濟部工業局的食品GMP認證,遭到監委批評是讓「值得信賴的微笑標誌蒙羞,嚴重斲傷政府公信力」加上GMP標章的使用標的及範圍不夠嚴謹,一併遭到糾正。只有彰化縣衛生局人員得到褒揚,監委認為他們「鍥而不捨」地追查違法產品的作為值得鼓勵,函請從優敍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