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萬年前基因解碼:美洲原住民祖先來自亞洲

▲獲關鍵基因解碼的印第安男孩,存在於距今約12,600至13,000年之間的北美洲克洛維斯文化時期。(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美洲原住民的祖先從哪裡來? 或者說,人類從何時及何處遷入美洲?這是科學界一直爭論不休的問題。但一名嬰兒的骨骸或許能提供答案。

據《華盛頓郵報》13日報導,跨國考古學家團隊日前為一副從美國蒙大拿州出土、擁有12600年歷史的男嬰骨骸進行基因解碼,結果發現,他血統源自亞洲。這意味著現代美洲原住民的祖先可能來自亞洲,而並歐洲。

報導指出,男嬰骨骸於1968年在蒙大拿州利文斯頓鎮的一處建築工地被意外挖出。這是美洲大陸迄今發現最古早的人類遺骸。男嬰夭折時約12到18個月大,死因不明。男嬰跟125件物件同葬,包括魚叉及鹿角製的工具等,其中部分物件屬儀式祭品,全被赭石粉末覆蓋。

從被挖出來的文物可以推斷,男孩存在的時間距今約12600至13000年之間,屬北美洲的克洛維斯(Clovis)文化時期。

科學家分析其基因後,發現男嬰屬亞洲人後裔,而非歐洲移居者,這支持了著名的「陸橋理論」。專家指出,男嬰的族群是現今美洲原住民的直系祖先,研究也證實了美洲大陸第一批移民應是自白令海峽遷徙而來的亞洲族群。

「陸橋理論」認為,遠古人類早在15000年前,透過一條當時連接著亞洲東部及美洲的陸地冰橋,抵達美洲大陸。

專家表示,這項研究結果將改變人們對美洲早期殖民歷史的認知,或引起有關新假設及推論,協助科學家們解決有關美洲原住民血統的長期爭論。 原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