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墨西哥女原住民參選總統 長期支持薩帕塔民族解放軍

▲墨西哥第一位女性土著總統候選人Marichuy(圖/路透)

▲馬丁尼茲穿原住民服飾。(圖/路透)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職業為民俗治療師有望成為墨西哥史上第一位女性原住民總統?一名原住民婦人馬丁尼茲(María de Jesús Patricio Martínez,英文名為Marichuy)將角逐2018年7月墨西哥總統大選,出生於墨西哥中部哈利斯科州(Jalisco)的納瓦(Nahua)部落的她還是墨西哥國家原住民議會(Congreso Nacional Indígena)的代表發言人。

因墨西哥從未有女性擔任過總統,再加上她長期支持「薩帕塔民族解放軍」(Ejército Zapatista de Liberación Nacional, EZLN)叛亂和為墨西哥原住民發言,使她具有特殊的代表性。但如今,卻因一系列的物質條件困乏和大眾刻板印象而使她的競選活動困難重重。

「我們已經看到墨西哥原住民和貧困人口面臨的問題是一樣的。然而,當今的政治制度試圖分化我們!」馬丁尼茲在公開演講時說,「我們目前的領導人只帶來了破壞和分裂,我將為我們爭取更好的方式。」

原住民人口占墨西哥人口的近五分之一,但許多原住民覺得不被重視。

「我們感到被忽視!」那華人的帕特麗夏莫雷諾(Patricia Moreno)接受美國CGTN採訪時說,「希望通過她的參選,我們可以提醒我們的國家,我們在這裡,我們的聲音可以聽到。」

▲墨西哥第一位女性土著總統候選人Marichuy(圖/路透)

▲演講時的馬丁尼茲。(圖/路透)

然而,馬丁尼茲在與該國其他政治重量級人物進行競爭之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作為86名獨立候選人之一,她需要收集超過85萬個簽名才能確保7月份的參選。

根據美國媒體《Truth-out》報導,一位支持馬丁尼茲競選活動的小組成員表示,「全國選舉協會掃描選民ID來收集簽名,這種方式要求必須有一部高質量的手機,能夠快速處理數據並擁有高分辨率的相機,而這樣的手機至少需要1萬2000比索(約新台幣6760元)。」

▲▼為馬丁尼茲簽名活動宣傳圖。(圖/翻攝自ongreso Nacional Indígena臉書)

▲為馬丁尼茲簽名活動宣傳圖。(圖/翻攝自ongreso Nacional Indígena臉書)

「如果你想想最低工資是多少(每月2220比索,約新台幣1250元),這個手機對我們的支持人群而言是非常昂貴的。因為這個,很多社區,特別是原住民社區,根本沒有登記投票!」馬丁尼茲的支持者伊娃瑟娜(Eva Serna)也補充說。

社區可以向全國選舉協會提交允許使用紙質簽名的請求,但即使如此,他們仍然面臨艱難的戰鬥,因為許多支持人群無法訪問網路或使用影印機。那些設法獲得智能手機的支持者還必須與需要高速網路的應用進行戰爭。

▲墨西哥第一位女性土著總統候選人Marichuy(圖/路透)

▲演講時的馬丁尼茲。(圖/路透社)

目前,助選人士已經確定 ,使用該應用程序的最佳時間是午間,當陽光充足時,可以較方便地掃描選民的ID。儘管克服了許多障礙,但馬丁尼茲的支持者發現,電話和網路接收在競選活動正在通過期間, 常常在他們的主要支持地區停止工作。馬丁尼茲本人也抱怨說,各家銀行拒絕為她開設銀行賬戶,然而開設銀行帳戶卻是對獨立候選人的要求之一。

伊娃瑟娜說,「大多數媒體拒絕報導我們的困境,那麼僅僅憑借我們自己的資源,我們如何讓我們的助選活動被更多人看到呢?」

上層候選人往往得到企業的財政支持 ,但馬丁尼茲的基地大多由貧困線以下的人組成。 墨西哥近60%的工人都是非正式工人,沒有任何勞工權利或安全保障。「許多馬丁尼茲的支持者,如果他們一天不工作,他們那天就吃不上東西」,馬丁尼茲的競選活動的小組表示,「他們無法自願參加,但我們所有人都是關心事業的志願者。」

▲墨西哥第一位女性土著總統候選人Marichuy(圖/路透)

▲馬丁尼茲。(圖/路透)

最重要的是,媒體關於誰是合理的國家領導人的刻板印象使婦女,原住民和貧窮階層變得更加困難。「當去年3月這個提案(女性原住民候選人)首次出現時,媒體繼續發起攻擊,說印第安人怎麼可能成為候選人?」馬丁尼茲的支持者巴桑(Bazan)說。「社交媒體上的人發起攻勢,把它當作笑話,加上這種種族主義。」

確實,推特上的墨西哥網友聲稱馬丁尼茲看起來像「我家的女清潔工」。另據墨西哥一位墨西哥種族主義作家指出, 80%的墨西哥人被排除在媒體和娛樂之外,大多數電視節目和廣告幾乎都是專門為淺色膚色的墨西哥人和資產階級墨西哥人製作的。

▲▼馬丁尼茲與墨西哥土著民眾。(圖/路透)

▲馬丁尼茲與墨西哥原住民民眾。(圖/路透)

巴桑(Bazan)說,「原住民被系統地遺忘」,直到2001年,原住民的政治權利才在墨西哥得到承認,到2015年,國家統計局仍然沒有 關於登記的原住民選民人數的數據。目前,原住民社區僅有8位代表1500萬原住民的立法委員,而約有8000名原住民正在監獄,等待長期或無限期的判決。

「馬丁尼茲也許不會成為最後的候選人,但也許更重要的是她已經開始了墨西哥政治的新對話」,政治分析師勞爾西柏拉吉(Raul Ceperajil)說,「如果不允許她參加競爭,那就公開明確政治制度對南部原住民的偏見,將會掀起爭議。無論如何,她的行動將是為團結墨西哥邁出一大步。」

馬丁尼茲最否是否會在7月份出現在選票上仍然存在疑問,但對於她的許多支持者來說,這至少是開始了將原住民權利納入墨西哥政治議程的鬥爭。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