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課綱偏頗 原民:中華民國在台不過65年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數個原住民族團體14日站出來大喊「還我課綱、還我孩子」,強調教育部的課綱調整前後,都完全沒有原住民族的史觀,但是中華民國在台灣不過65年,課綱的制定怎麼可以都只偏重中華民國?要求政府還給這群住在台灣最久的族群制定課綱的權利。

▲數個原住民族團體14日上午,在教育部門外聯合召開記者會指責課綱制定偏頗。(圖/記者賴于榛攝)

原住民青年陣線、台灣原社、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Pangcag阿美族守護聯盟、台灣第一民族黨等團體上午在教育部門口聯合召開記者會,台灣原社會長汪明輝(Tibusungu Vayayana)指出,這次課綱修正,只看見兩方人馬爭執「去台灣化」、「有沒有中國」,但事實上台灣歷經荷蘭、日本殖民,然後中華民國來台灣到現在也不過65年,課綱的制定「怎麼可以算都是中國?」

汪明輝強調,原住民族不是中國第56之少數民族,而是屬於全球原住民族社群,應該享有國際公認的民族自決權、土地領域不可讓渡的主權、教育自主權。表示這次原住民族的聯合訴求有二,包括政府應該要遵守憲法與國際人權準則,終結殖民同化教育、還給原住民族制定課綱之權,建構原住民族教育學制。疾聲呼籲政府,不要再偷竊孩子的教育,讓原住民族的孩子重新連結民族文化與土地。

原住民青年陣線潘宗儒也指出,台灣教科書歷史忽略原住民的歷史,就連原住民在抗日歷史中的角色也都是以漢人角度書寫,剝奪原住民對於歷史的話語權,「我們在自由民主的社會之下,卻讀不到自己族群的歷史,學習不到自己族群的文化,這種教育型態讓許多學生遺忘了傳統文化,忘了自己是誰,甚至忘了自己原本是這塊土地的主人。」潘宗儒表示,這樣的情況讓其他的學生沒有辦法了解、體認原住民族的困境,更不用說學習多元文化的可能。

另外,針對教育部長蔣偉寧曾說這次的課綱微調是符合憲法,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黃智慧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制定歷史是依造憲法,「憲法應該是歷史的產物」指責蔣偉寧根本「不適格」,還說縱使真的要依照憲法制定歷史課綱,光是看教育部這次課綱微調小組成員10人裡面有8人都是外省族群,也都沒有按照憲法規定的各民族一律平等,課綱微調就是「違憲」。

對此,教育部則回應,12年國教總綱即將召開公聽會,歡迎原住民族代表踴躍表達意見,一旦意見經過充分討論就有可能被納入課綱內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