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回課綱 原住民族團體:我們的行動要開始了!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14日上午,數個原住民族團體召開記者會(下圖/記者賴于榛攝)要求政府把制定課綱的權利,還給原住民族,別再使用偏頗的殖民同化教育,在教育部門口預告原住民族的行動要開始了。台灣第一民族黨成員高信義氣憤地說,「我們國語講那麼久你們(政府)還聽不懂」,表示將改用行動讓政府看見原住民族的訴求。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成員、活動主持人Savungaz Valincinan指出,課綱不管有沒有調整,「原住民族都是被忽略、完全沒有原住民族的史觀」,呼籲國家如果真的尊重多元文化,就應該從教育開始,還給原住民族制定課綱的權利,表示原住民族將開始體制外的行動。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代表拉蓊(Daong)表示,台灣教科書都會先介紹原住民族有14族,再來就跳到牡丹社事件、霧社事件,然後就是國民黨來台灣後的「我們都是一家人」就結束了;還說課本裡提到沈葆楨開山撫番,但到底是開什麼山撫什麼番?1877年加禮宛事件時,撒奇萊雅(Sakizaya)族被清軍幾乎滅族,消失了130多年後才重新正名;以及甲午戰爭時「雷公火之役」原住民曾擊敗在台清軍,這些和他們自身民族息息相關的事情,課本卻完全都沒有提到,怒斥「歷史沒有理由被遺忘。」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代表、牧師歐蜜偉浪則表示,國民政府來台之後,他住的泰雅族部落,整個部落非親非故都改姓游、熟悉的溪流變大漢溪、部落改稱復興鄉,課本裡面也只有告訴他「要當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卻沒說「要當一個堂堂正正的泰雅族人」,還指稱中國的渭河是他祖先的發源地,讓他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了,痛批課綱微調顯見教育部已經淪為政治打手,一定要想辦法還原真正的歷史,尊重多元文化,台灣才有未來。

高信義則砲火全開,一拿起麥克風就說你們都被教呆了!怒罵「我們都聽得懂你們講話,但是你們(政府)卻都聽不懂」、「我們國語講那麼久,你們都聽不懂」,還罵台東縣政府要挖原住民的墳墓,是「活人、死人都要欺負!」表示接下來將改用行動,讓政府看見原住民族的訴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