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冬奧力挺普亭 習近平:與俄推戰略項目合作

▲習近平會唔普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西方多個國家抵制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乘專機前往俄羅斯索契出席冬季奧運開幕式。習會見會見俄國總統普亭表示,希望和俄國順利推進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普亭也說,希望俄國跨歐亞鐵路,和絲綢之路的「一帶一路」對接,創造效益。

這是中共國家領導人首次赴境外出席大型國際體育活動,習近平如同去年一樣,將俄羅斯選為開年後首訪的國家。

普亭表示在中俄元首會面時表示,歐洲納粹勢力對前蘇聯等歐洲國家的侵略及日本軍國主義對大陸等亞洲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罪行不能被遺忘。俄國願與大陸共同努力,辦好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慶祝活動。

《新華網》發自素溪的報導表示,習近平6日在俄羅斯素溪會見普亭,雙方總結過去一年中俄關係發展形式,並對新的一年雙邊合作提出戰略規劃和部署。

習近平說,雙方要繼續培育新的合作成長點,順利推薦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如期實施俄國向大陸增供原油和天然氣、擴建輸油管道、建設合資煉油廠、擴大核能、電力、煤炭等領域合作。

習近平也說,歡迎俄國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成為雙方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的新平台。

習近平指出,雙方已共同宣布啟動2014年和2015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動,2015年共同舉辦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活動。「希望雙方共同辦好相關活動,以銘記歷史、警示後人」。

普亭說,俄中雙邊貿易去年達870億美元(約新台幣),對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的目標充滿信心。

普亭還說,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和大陸共同推動油氣開發、核能、航空航太、通訊、人文等領域合作。俄國希望充分發揮兩國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的作用,有力推進重大合作項目。

普亭表示,俄國積極響應大陸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願將俄方跨歐亞鐵路與「一帶一路」對接,創造出更大效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