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辦公室/李桐豪迷手作咖啡 選豆烘豆一手包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白天在立法院問政,晚上則抽出幾天學習新的才藝,幾個會期下來,不管是手工精油皂、泡咖啡到巧克力製作,都是他調劑工作、平衡生活的方式。李桐豪說,社會經濟雖然比童年時期富裕,但人們似乎沒有比較快樂,因此生活不能「富而無禮」,一定要讓生活保有品味。

李桐豪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同時在辦公室內用簡單的設備,為記者上了一堂咖啡沖泡課。

李桐豪假日閒暇在家,就會選豆、烘豆,依據購買咖啡生豆的等級與價格,整包生豆能夠進入烘培的比例也不同,李桐豪準備了瓜地馬拉小農場的咖啡豆,也因為不是非常頂級,生豆淘汰率約15至20%。

◄李桐豪把烘焙後的咖啡豆裝入密封袋,並註記咖啡豆的品種、來源、烘焙時間。(圖/記者賴映秀攝)

李桐豪說,咖啡豆的烘焙程度影響沖泡口感,「像是爆米花一樣引爆」,第一爆以前偏酸,接著進入苦味,第二爆之後咖啡豆變得更黑、味道更苦;如果選豆沒做好,就會出現澀味。李桐豪分析各洲咖啡豆口感,像非洲摩卡、衣索比亞豆偏酸,亞洲如蘇門答臘的曼特寧豆有木頭味,南美洲豆口感比較厚實,中美洲則是比較平衡。

立法院辦公室裡沒有專業研磨、沖泡器材,李桐豪就使用可攜式的磨豆器、電子秤,隨性地在辦公室泡起咖啡,「有時候早上泡咖啡,也會幫助理泡幾杯」。研磨後的咖啡粉質地沒有非常細緻,不過咖啡香已經填滿整間辦公室,就連訪客都聞香而來。

李桐豪指出,每個會期都找時間上課,從手工皂、泡咖啡,到最近學的巧克力製作,班上同學8成都是女性,「看到我一個老先生去學可能覺得很奇怪」,而同學得知有立委一起上才藝課,都覺得相當驚喜。

任教於政治大學金融系的李桐豪認為,學經濟的人強調百分比等冰冷文字,過去的年代物質生活雖然很貧乏,現在物質即使變多,人卻沒有比較快樂,「我很在意讓自己的生活品質提高,否則就是『富而無禮』(轉引自論語學而篇,指富有但無精神涵養)」。李桐豪未來打算學習品酒,透過系統性課程接觸另一個生活領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