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在台灣/台灣媒體戲劇化 政府對遊行免疫

▲對於陸生來說,參與大型遊行也是感受台灣文化的方式。(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馬政府2011年起開放大陸大陸學生來台就學,為兩岸學術交流揭開新的一面,台灣政府訂出「三限六不」政策因應陸生來台,而陸生也抱著好奇的心態,感受台灣截然不同的政治與媒體生態。

交通大學邱姓陸生表示,「民主」是大陸學生對台灣初步認識,到台灣後發現媒體上的政治很喧鬧、混亂,但也因為台灣政治節奏趨於穩定,實際感受上是良性、和平的運轉。

邱同學說,台灣媒體可以看到部分人士,為了爭取曝光「做一些譁眾取寵的事情」,卻也造成媒體資源浪費。對於台灣的政論節目,邱同學形容「當成娛樂節目在看」,因為什麼話題都可以拿出來說,節目來賓的表演非常聳動、誇張,卻也沒麼可信度;政論節目對政治人物來說是很好的宣傳平台,有人幾乎每天罵馬英九,「我要是馬英九,看完之後就辭職不幹」,後來才知道每個人都只是作秀,沒有多少人認真看待政論節目。

邱同學曾參與反核大遊行,感受到台灣人表達公共議題的方式與熱情,卻也認為台灣政府對遊行有些免疫,政府懷著「申請就讓你們遊行」的心態,沒有辦法讓遊行收到立即成效,而台灣的建設效率也被「民主」壓制,「大概就是民主付出的代價吧」。邱同學說,大陸的遊行大多透過網路方式串連,以「集體散步」方式引起官方重視,同時卻要戴口罩、保護自已避免被公安逮捕。

輔仁大學陳姓陸生則認為,過去在大陸透過新聞報導了解台灣,但多是政治、經濟等大方向,庶民生活文化就少有報導,因此覺得台灣很神祕。陳同學說,大陸報導台灣的方式,比起台灣報導大陸的呈現正面許多,而大陸的新聞報導內容嚴肅,台灣新聞則帶有戲劇化及個人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