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紀念西沙海戰40周年 民間發起反華示威

▲越南紀念西沙海戰40周年,民間發起反華示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9日是中越西沙海戰40周年,外媒報導,越南媒體及民間在今年的紀念活動表現出以往鮮見的「高調」,當天有數十人在首都河內舉行遊行示威活動,在紀念西沙海戰及中越邊境戰爭的同時,也對中國發出抗議之聲。有專家認為,這些紀念活動表明,越南對西沙惦記不忘,但也謹慎地讓主權爭議保持可控制範圍內。

《環球時報》報導,19日上午8時30分左右,約30名越南民眾聚集在河內市中心還劍湖旁的李太祖公園內打出橫幅,高呼口號。示威者以五六十歲的老年女性為主,大多是1974年中越西沙海戰中陣亡越軍士兵的親屬。集會人群手拿陣亡、傷殘親人的照片或是當年越南政府頒發的《光榮家庭》證書等,並高呼「黃沙(即中國西沙)和長沙(即中國南沙)屬於越南」等口號。集會人群打出的橫幅則寫道,「不能出賣黃沙、長沙」。

20餘名便衣員警和保安圍在人群兩側,不時用喇叭與其對話。十幾分鐘後,便衣和保安開始驅趕示威者,雙方發生推擠。9時30分許,安保人員不再強力驅趕示威者,示威人群自行離去,示威集會隨即結束。據記者觀察,此次示威活動以紀念西沙海戰為由頭,但重點還是控訴當局腐敗和地方種種不公平的劣跡給下層民眾造成的傷害。

英國《BBC》報導稱,這次抗議的背景似乎是越南首次開始「高調」紀念40年前的西沙海戰。當地的《青年報》、《年輕人》報都刊登了與之相關的紀念文章。越南「每日快訊」網站17日發文詳細介紹了40年前的中越西沙海戰。文章稱,當時中國出動了水面戰艦、飛機等武器,與南越在南海發生軍事衝突。文章用配圖的形式,形象地介紹了當時中國海軍和南越在這場戰事中的力量調集和實力對比。

《美聯社》17日稱,河內正在紀念中越(南越)海戰,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國有媒體不但刊發有關此次海戰的文章,還採訪了犧牲者的親屬。從以往經驗來看,除非得到政府的批准,否則越南媒體不會就此進行報導。而據BBC的文章透露,去年12月底,在一次會議中,越南總理阮晉勇對越南歷史學家稱,政府計畫紀念1974年中越西沙海戰以及1979年中越邊境戰爭。他還敦促把「這些歷史事實」寫入學校教科書。

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院長莊國土19日告訴《環球時報》,越南方面以這種紀念活動作為對中國海南漁業新規的回應,同時表明依然堅持對西沙群島主權的申訴,一方面向中國表明態度,另一方面是向越南國民有個交代。這種溫和的方式表明越南希望將與中國在南海主權問題的爭議保持在可控程度,不要使爭端激化,所以中方也不必有過度反應。

廣西社科院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孫小迎1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些紀念活動表明越南一直對西沙惦記不忘,但如今中國在與越南的實力對比中佔據明顯優勢,令越南官方選擇了民間這種「遮遮掩掩」的方式。

相比越南,菲律賓和美國更顯高調。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赫爾南德斯18日對中國「南海漁業辦法」橫加指責稱,「中國此舉是意欲獨攬南海」,並再度宣稱中國應加入聯合國仲裁程式來解決領土爭端。此外,東盟外長非正式會議18日在緬甸結束,會議對目前圍繞南海問題的爭議表達關切。

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17日宣佈,將在今年4月召開美國與東盟防長會議,這是美國首次召集東盟所有10個成員國國防部長開會。外界猜測,會議的主要議題將涉及南海問題、航行自由等。有分析認為,美國的戰略意圖十分明顯,即進一步加強美國同東盟各國的軍事關係,為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鋪平道路。

雖然南海爭議仍未解決,但普通民眾更希望本地區保持和平。《環球時報》記者的一位越南朋友阿清表示,經濟改革後自己和中國也有生意往來,儘管教科書和身邊的輿論氛圍,都強調「黃沙、長沙群島是越南的」,「但我和中國生意夥伴的合作挺愉快,我覺得一味煽動兩國對立的言論對越南沒什麼好處!兩國的老百姓都是想好好生活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