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香格里拉古城四方街遭火吞噬 藏族文物全毀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惜,再難恢復了。

▲有1300年歷史的雲南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四方街遭大火吞噬。(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人到大陸雲南旅遊都會造訪的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11日凌晨發生火警,當地消防局動員2000位打火弟兄救火,由於都是木造房子,火勢狂燒10個小時才撲滅,有1300年歷史的藏族古城被無情火吞噬,珍貴的文物全被燒毀,雖然沒有人傷亡,但財物損失高達5億台幣。

雲南迪慶世外桃源的藏族自治州州府香格里拉縣獨克宗古城11日凌晨1點發生火警,暗夜裡熊熊大火蔓延,整個古城陷入一片火海中,大陸央視主播指出,「現場參與救火的人員介紹說,獨克宗古城建築都是木質結構,而且交通不方便,消防車輛沒法進去,給撲救帶來很大的難度。」

消防員拉起水線噴灑搶救,由於現場都是木造房子,房屋結構複雜、擁擠且交通不方便,消防設施落後,車輛無法進入火災現場搶救,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當地消防局雖然動員2000人救火,還是狂燒10小時,一直到上午11點火勢才獲得控制。央視記者指出,「這裡就是遭受火災損壞的地方,可以看到是整個古城一個核心區域,像這個四方街是整個獨克宗古城最繁華的一塊區域。」

冬天是香格里拉的旅遊淡季,沒有住戶和遊客受傷,但整個古城有242間的房屋被燒毀,這裡都是藏族文物的保存區,像台灣遊客熟知的四方街,以往遊客可以在這裡跳藏族舞蹈,建築也很有西藏風情,現在全被燒毀,珍貴的文物、唐卡和世上最大的轉經筒均未能倖免。

一名獨克宗古城商家表示,「我們東西全部在裡面,全部燒掉了,身份證件都在裡面,全部燒掉了。」商家欲哭無淚,這場火警經濟損失超過5億元台幣,初步排除人為縱火,沒有造成傷亡,但這把火也成了藏族歷史文化的重大浩劫。

新華社報導,「獨克宗」在藏語裡的意思是「月光城」。這座有1300多年歷史的古城,保留全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藏民居群,也是茶馬古道上的重鎮和滇藏公路必經地。

茶馬古道是指古代中原地區通往西南、西北邊疆茶馬交易市集的道路,當時以茶葉與馬匹為交易物,興於唐宋,盛於明清,是中國西南民族經濟與文化交流的走廊,一路延伸至尼泊爾、印度,可到西亞及東非紅海海岸。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