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台獨黨綱」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障礙

▲柯建銘近日提出凍結台獨黨綱,引發綠營內部爭議。(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近日提出凍結台獨黨綱,引發綠營內部爭議,一份評論指出,這是正面處理民進黨「台獨黨綱」問題的積極性主張,值得肯定。如果民進黨中央真的接受該主張並進行處理,相信對民進黨的大陸政策能夠起到積極的作用。問題是:民進黨中央真的能夠「凍結台獨黨綱」嗎?

一、「台獨」主張已是民進黨與台灣發展的主要障礙

《中國台灣網》報導,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助理兼台港澳研究所執行所長嚴安林評論指出,作為民進黨在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政策主張,並且成為民進黨的綱領,「台獨」主張對於民進黨吸納台灣社會中的部分「台獨」選票確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總體上看,民進黨的「台獨」主張對民進黨而言是得不償失的。這是因為:

其一:「台獨」主張者只是台灣社會中的一小部分,而且應該是相當小的一部分,儘管這部分人的聲音比較大,但從近30年來的各種民調看,「台獨」主張者應該不超過20%。台灣社會中絕大多數是「沉默的多數」,絕大多數是主張維持現狀。民進黨每次選舉中得到的40%左右的選票,並不都是主張「台獨」的,不少民眾支援民進黨也不表示支援「台獨」。

其二:「台獨」的市場在趨向於小、而不是大。由於中國大陸的崛起與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包括國際局勢的演變,「台獨」的空間是在越來越小,而不是越來越大,這是連民進黨部分「台獨」基本教義派都已經有所體認的。

其三:「台獨黨綱」成為了民進黨開展與大陸交流的障礙。由於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讓民進黨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潮流中一直被邊緣化,甚至成為交流的「缺席者」,也制約民進黨正確認識大陸,正確看待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讓民進黨對台灣的前途提不出實際的政策舉措,從而妨礙台灣的經濟社會發展,包括民進黨對兩岸服務貿易的反對立場。

其四:「台獨」主張讓民進黨的重新執政之路面臨困境。由於「台獨」主張,讓台灣多數民眾對民進黨執政不放心,也讓中國大陸與美國等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抱持懷疑的立場。2012年的選舉已經證明:正是「台獨黨綱」讓民進黨無法走完「最後一里路」。

二、「凍結台獨黨綱」是調整民進黨「台獨」政策的積極性主張

從民進黨的長遠發展看,從讓其成為負責任的政黨著眼,從有利於台灣社會經濟發展來看,廢除「台獨黨綱」應該是民進黨最為正確與最為積極的做法,只有徹底地與「台獨」主張告別,民進黨才能正確地認識中國大陸,正確地認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潮流,站到順應歷史發展正確的一方。

當然,鑒於民進黨內部派系與主張的多元化,「凍結台獨黨綱」的主張也不失為目前階段處理「台獨」主張的做法之一。既暫時與「台獨」主張告別,又使用了「凍結」的字眼,可以減緩「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反對力道。

三、民進黨目前可能做不到「凍結台獨黨綱」

主要原因有:
其一:「台獨」基本教義派:不讓。民進黨內部的「台獨」基本教義派人數不多,但是聲音與能量不小,其在黨內與台灣社會的「台獨」聲音已經遠遠超過了其實際的力量與能量,這主要是因為「台獨」成為了民進黨的基本價值之一,成為了黨內的「道德標簽」,成為了一般人不敢去撼動的「神主牌」。

儘管民進黨多數政治人物都已經認識到「台獨」不可能,台灣社會的「台獨」市場也在越來越小,但不少政治人物特別是要選舉的政治人物,基於選票極大化的考慮,誰也不敢、誰也不願去挑戰「台獨」。「凍結台獨黨綱」的主張當然一定是「台獨」基本教義派所堅決反對的。

其二:蘇貞昌為首的民進黨中央:不急。作為黨主席,蘇貞昌的當務之急是2014年5月連任民進黨主席並打贏年底的「七合一」選舉,進而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2016年。

而民進黨的另一個「太陽」蔡英文虎視眈眈甚至可能挑戰蘇貞昌黨主席選舉以及企圖打敗蘇貞昌代表民進黨參選2016年選舉的情況下,蘇貞昌對民進黨對大陸政策的調整就顯得相當保守,既因為就其個人利益而言對大陸政策的調整尚不是當務之急,當務之急是打敗蔡英文,又基於一旦「凍結台獨黨綱」將得罪「台獨」基本教義派而不利於其連任黨主席。

正是這樣的心態,黨主席對待「凍結台獨黨綱」的主張當然就是所謂「不存在凍結的問題」這樣的表態了。

其三:民進黨對兩場選舉形勢評估:不用。其實,連民進黨內部的不少政治人物都已經認識到兩岸政策已經並將越來越是影響台灣選舉的重要因素,特別是2016年的「總統」選舉。

但民進黨不少政治人物同時認為:在馬英九執政滿意度不高、支援度偏低的情況下,國民黨的兩場選舉形勢不佳,民進黨基本上是穩操勝券。

正是因為民進黨的選情評估是建立在國民黨「爛」的基礎上,所以認為民進黨無需調整對大陸政策,無需調整「台獨黨綱」,甚至認為與其去放棄「台獨黨綱」,搞得內部一團糟,不如靜待馬英九與國民黨犯錯,到時坐收其成即可。

當然這樣的想法絕對是錯誤的,因為國民黨的選舉形勢未必如民進黨評估的那麼糟,而且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不利,民進黨既然要執政,就必須擔負起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責任,調整「台獨」政策,只有這樣才能與大陸開展交流。

台灣社會與政局中的越來越多人士已經認識到了民進黨放棄「台獨黨綱」的必要,民進黨內的不少人士當然對此也有體認,否則不會有柯建銘的提議,相信蘇貞昌內心也有此評估。

問題是:是否「凍結台獨黨綱」與民進黨內部的權力鬥爭是糾纏在一起的,從而增加了處理的難度。這是民進黨的困境,也是民進黨的悲哀!筆者希望這樣的判斷是錯的,但可能是符合當前民進黨內部情況實際的。不信,可以拭目以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