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回歸勞基法 衛福部:醫院不會因此關診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2014年元旦起,急診室、開刀房等特殊門診護理人員,將回歸勞動基準法規範,每日工時不得超過8小時,醫院協會放話將關閉夜間、假日門診。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表示,特殊門診護理人員與門診人力無關,不認為會有醫院因此關閉夜間、假日門診。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門診人力並不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的責任工時,醫院協會的發言根本是恐嚇社會。

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盧孳艷表示,過去開刀房等特殊門診,造成護理人員無限期加班,而醫院協會放話混淆社會大眾,讓民眾對於護理人員納入勞保造成誤解。盧孳艷強調,護理人員超時工作,「像酒駕一樣危險」,給錯藥、醫療技術錯誤的機率將提高3倍;護理人員即使換班,也都是合格人力,責任制消失後不會影響病患權益。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護理人員納入勞基法是依照期程、階段性實施,2012年門診護理人力已經列入勞基法,2014年則是把手術室、加護病房、急診等特殊單位護理人員也納入勞基法工時保障。

勞工委員會勞動條件處專門委員黃維琛表示,將會與衛福部密切合作,擴大醫療院所的勞動檢查,如果有醫院要求護理人員加班,觸犯延長工時上限,可處罰2萬到30萬,限期不改善則可按次處罰,並公布醫院名稱。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指出,「不認為會有醫院因此關閉夜間門診」,雖然衛福部沒有強制力要求醫院絕對不能關診,且醫院關診不用報備。衛福部會與健保署討論,考慮將大量、惡意關診列入健保簽約條件,扣除健保補助。李偉強說,如果急診、手術室沒有足夠人力,會依照醫療法第102條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