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藍可兒」陳屍草叢 法醫判定自殺遭家屬質疑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桃園16歲少女楊晏綾意外墜亡,監視器拍到她進電梯時頻頻回頭,行為詭異,宛如「藍可兒」翻版。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下圖右2/記者賴于榛攝)30日與家屬一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楊晏綾的死因有多項疑點,法醫先是潦草相驗,便宜行事;接著在家屬找出各項與自殺相左的矛盾與疑點時,仍不願意改變相驗結果,堅持認定為自殺,根本是怠忽職守。


楊晏綾的舅舅陳育紳(上圖左)指出,楊晏綾絕對不是自殺,一般跳樓現場,死者鞋印應朝外,但本案鞋尖卻朝內;另外大體的位置,離圍牆的距離達3.6公尺,也較一般案件的2.2公尺超出許多;陳育紳還說,死者手中反握水果刀,鑑識結果卻沒有死者的指紋;且死者背上有3道無法解釋的「生前傷」,綜觀下來,他殺嫌疑很高,懷疑另有真兇。

楊晏綾的媽媽(上圖右2)也說,楊晏綾對烘焙充滿熱忱,剛考到兩張丙級證照,是校級的選手,根本沒有自殺動機。並表示,事發當天是楊爺爺的生日,楊晏綾還幫爺爺準備生日蛋糕,沒有理由輕生跳樓,楊媽媽強調,只想幫女兒拿到正確的死亡證明,不懂警方為何預設立場辦案。

許智傑則說,家屬提出重重疑點後,原先相驗的兩位法醫還是堅持認定本案是自殺,只好再請法醫高大成協助相驗,這才發現了楊晏綾背上3道明顯的「生前傷」。

▲監視器拍到楊晏綾墜樓前按電梯頻回頭。(圖/監視器畫面翻拍)

高大成會中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強調,「沒人自殺時拿著刀子,卻沒有自殘行為」。也直說,前2位法醫也有點扯,竟然沒發現死者背上有明顯地「生前傷」,該剪指甲相驗也沒做,確實是便宜行事。高大成還說,楊晏綾的案子確有疑點,更認為有7成可能是他殺,3成是意外造成,就是不像自殺,請檢察官應該要採納各法醫的相驗結果,再做查證,但別拖得太久。

許智傑則要求,未來如果家屬對法醫相驗有質疑,法務部應該請出第3方甚至第4方來幫忙,避免法醫便宜行事。並要求法務部應就這件個案,1個月內給出交代;針對制度,一個月內也該給出答案。法務部檢察司檢察事務官方鈺婷則表示,法務部不能介入個案,但承辦檢察官會依權責辦案。並表示,檢察官判斷死因不只看法醫鑑識報告,還會看其他偵查作為來下判斷。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