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年度熱銷書類 麵包、甜點食譜突起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根據博客來所發表的2013年度報告,發現銷售最好的書籍類別,前三名依序為生活類、童書和心理勵志,尤其在生活類圖書部分,麵包甜點類食譜較去年成長2倍之多,購買年齡層以30~49歲為多數,其次則為旅遊書,另外像運動、跑步等入門或專業書籍,則是多為27~39歲讀者購買。

▲博客來2013年度報告,發現生活類圖書成長最高,其中又以食譜、旅遊書最受歡迎。(圖/業者提供)

博客來年度報告顯示,在食安問題、路跑風潮、公民運動及社會議題等發酵下,使讀者的閱讀習慣受到影響,包括人文社科類圖書、同志書籍和紀錄片等,今年銷量都有明顯增加。此外,設計師類文創商品也受到青睞,例如9月「買設計」參展品牌與業績皆較去年成長近2倍。

博客來總經理高明義提到,2011年陸續推出「行動博客來」和「博客來快找app」後,發現整體有20%流量來自行動上網裝置,以手機上網成長幅度最大,較2012年增加2倍;不過也觀察到,去年19歲以下年輕族群平均購書冊數一人為9本,今年則是減少為8本,推估閱讀方式可能被其他媒體裝置所取代,但30歲以上族群購書量反而增加,一人平均買11~12本,而總書冊銷量雖有微幅下滑,總體營收仍維持持平狀態。

因應未來網路競爭環境、出版產業及消費趨勢,博客來於2014年起,將強化虛實整合與行動商務佈局,除了在全省特定500家7-ELEVEN門市推出「博客來推薦暢銷書」專區,將流量導入行動博客來,更預計打造出實體閱讀空間。明年還將把線上試讀本數量從現有的21萬本增加到40萬本,至於電子書的部分還要再等等。

高明義指出,由於電子書的推出,牽涉到閱讀工具、系統相容性與書籍版權問題等,明年雖然將其列為重點發展項目,但無法保証是否真正推行,不過最晚在後年一定會實現發展電子書的目標。而博客來之後也會有計畫的推出C2C平台,目前尚未有具體規劃,但初步構想不限於只能眅售二手書籍,其他生活品項也可列入考慮。

12月20日起至2014年3月17日止,博客來集結超過4,000種品項數推出「2013年度百大書展」,同時將公布年度之最、年度各類別暢銷榜、世代暢銷榜、年度暢銷作家榜等,讓民眾快速找到有興趣的讀物,一次購足年度必看好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