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日提洪仲丘案 馬王同台互動冷


▲馬王因黨籍案對簿公堂後,首度同台頒獎。(圖/記者陳弘修攝)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由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董事長的台灣民主基金會,上午舉行「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總統馬英九應邀致詞時表示,人權為世界普世價值,侵犯人權最主要的來源就是政府,他也以洪仲丘案為例表示,政府在事件發生後已經積極處理,並成立軍事冤案審議委員會。至於一向受人矚目的馬王互動,兩人在公開場合相敬如賓,據透露, 兩人在準備出席前的私下互動還是有點冷。

台灣民主基金會自2006年開始設置「亞洲民主人權獎」,獎勵亞洲地區長期以和平方式,積極促進民主或提倡保護人權有卓越貢獻之個人或團體,來深化亞洲民主發展並提升人權水準。今年得獎者為「克倫人權組織」(Karen Human Rights Group,Thailand),是活躍於緬甸東南部之非政府組織,總部設於泰國,致力於維護受緬甸政府壓迫之克倫族人權。強調本身非常重視亞洲人權、民主發展的馬英九,8年來已經出席過6次。

馬英九在致詞時除了細數自己在任內推動國內行政、司法等法律與聯合國人權公約接軌並適用的歷程外,他也以洪仲丘案為例指出,該案發生後,政府已積極處理,8月10日修法通過軍事審判法,讓軍事審判案回歸法院,另外,政府也成立了軍事冤案審議委員會,目前已經審理14起案件,其中有2件已經移送法院。

由於一星期前,因監聽、關說風波而起的王金平黨籍案首度開庭,馬王二人今日的互動依舊受到關注。比馬英九早抵達會場的王金平,先在休息室等待,待馬英九抵達現場後,王金平迎著笑容跟相關工作人員陪同馬英九進場,典禮結束後兩人也一起離去,過程中,王金平在致詞末了時特別提到祝福總統政躬康泰,但據透露,兩人在準備出席前的私下互動不多,沒多說些甚麼,「感覺起來還是有點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