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土石流! 台東模廠、種原支庫深層海水斷流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不到的世界。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經濟部及農委會在台東興建的兩處深層海水取水管,相繼在颱風過後斷流,國際潛水人員下水找不出原因,專家研判是海底土石流造成取水頭遭泥沙掩埋。

經濟部水利署第8河川局在台東知本溪南岸興建「深層海水低溫利用及多目標技術研發模廠(右圖/取自審計部網頁)」;農委會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則在知本溪北岸興建「水產生物種原支庫」。「模廠」和「種原支庫」均是在海底佈管長達5公里,抽取600多公尺深的深層海水。

其中,經濟部水利署的模廠去年5月颱風過後,取水忽然斷流,經調查研判是取水管及取水頭因佈管區域受到知本溪漂砂及地形侵淤影響,取水頭遭泥沙掩埋所致。

今年9月天兔颱風過後,農委會水試所種原支庫同樣發生斷流,承包業者委由國際潛水人員下水60至100公尺深海底進行管線探勘,至今還找不到原因,若要探到600公尺深,必須靠海底攝影才有辦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中央社報導,第8河川局正工程司陳世峰研判,種原支庫斷水原因和模廠狀況類似,取水頭遭泥沙掩埋機率極高。他說,看不到的海底世界,沒有我們想像的平靜,同樣會因為颱風、地震,造成土石流和地形的變化,破壞取水管,天兔颱風已經過了1個多月,海底目前還是混濁的。

陳世峰表示,水利署目前正辦理模廠附近海底環境調查,找出適合佈管的地方,海底環境關係佈管後取水穩定,如附近不適合佈管就不必勉強,可以往北或南尋找適合地方佈管,再以接管或載運方式,將深層海水送到模廠和種原支庫。

經濟部水利署的「模廠」執行經費6億8446萬元,原預計98年底完成,歷經7次招標才完成發包,101年3月16日驗收啟用,才1個多月時間,同年5月6日即發生取水管斷管而無法取水問題,至101年底仍未恢復取水管的取水功能。

審計部調查認為,水利署於發包施工前未查明海域環境變動因素,興建過程亦未確實審查專案管理廠商及統包商規劃設計佈管路線是否適當,以及相關海域環境調查是否完備,輕率同意廠商施工,102年2月7日陳報監察院,經監察院調查後,4月3日糾正經濟部有重大缺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