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經濟衰退衝擊 大學人文科系式微

我們想讓你知道…你逃我也逃

▲美國經濟衰退,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學生對就讀系所的選擇。(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史丹佛大學有讓人驚歎的校圍環境、最新的科技和優厚的獎學金。教職員的比例,人文學院佔了45%。但是,他們招不到學生。

人文系所的學生只佔全校學生的15%。史丹佛以科技知名,難怪電腦學科是該校最受歡迎的主修科目。相對的,人文科系不再躋身該校的前五大系所。

美國經濟衰退,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人們對讀系所的選擇。人們普遍認為,就業取向是主要考量。

史丹佛大學的教務長蕭爾(Richard Shaw)無奈的說:「我們有11個很出色的人文學系,我們想要給學生提供學位。」

在其他學校,人文科系的褪色程度,遠比史丹佛嚴重。一些公立大學,由於經費削減,人文科系跟著被裁撤。舉例說,今年9月時,賓夕法尼亞的艾汀波洛大學(Edinboro University)就宣佈將停掉在德語、哲學,世界語言及文化等方面的學位課程。

一些菁英大學,人文科系還算安全、但前途無「亮」。哈佛大學主修人文科系的學生,在過去十年已減少了20%。許多信誓旦旦說會把人文科系唸到底的學生,最後都轉了系所。為了學生的利益, 許多大學都已重新調整一年級時的人文通識課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