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被強姦都有罪? 世界上7條針對女性的荒謬法令

▲沙烏地阿拉伯女性開車上街向政府爭取駕駛權。(圖/取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60名女性26日集體開車上街爭取駕駛權,向當地不准女性開車的法律發下戰帖。在世界各個角落,其實有許多國家的法律條文對女性權利的限制也相當嚴苛,在倡導兩性平權的台灣社會,許多女性朋友得知後恐怕會覺得不可思議。

世界經濟論壇就性別差異問題發佈「2013全球兩性差異報告」,雖然阿拉伯被排在 倒數第十位,但還是排在馬里、摩洛哥、伊朗、象牙海岸、茅利塔尼亞、敘利亞、查德、巴基斯坦和葉門這九個國家之前。以下是從亞洲到拉丁美洲7條值得關注法律限制:

1、印度部分地區:道路安全規則不適用於婦女
舉例來說,當地規定騎摩托車騎士及乘客必須配戴安全帽,但婦女卻被排除在外,導致每年有上千名女性因此傷亡。婦女權利保護組織辯稱這是國家文化中對婦女生命的輕視,但支持這項規定的人聲稱,他們只是不想破壞婦女們精心打扮的髮型妝容。

2、葉門:婦女在法庭只能當作「半個證人」
這是葉門的關於法律證詞的政策,引用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美國資歷最老的人權組織)在2005年的報告中所說的話,葉門婦女「在法庭上並不被認為是一個完整的人」。女性的證詞幾乎沒有分量,除非有男人支持,另外也曾有通姦、偷盜、誹謗或獸奸行為的婦女完全無權作證。

3、沙烏地阿拉伯和梵蒂岡:婦女無權投票
令人驚訝的是,阿拉伯國王曾宣佈將修改法律,沙婦女將在2015年獲得投票權和選舉權。梵蒂岡則是世界上另一個只允許男性投票的國家。

4、厄瓜多爾:墮胎非法,除非你是「白癡」或「精神病患」
在當地,婦女墮胎一直是非法的行為,除非你是「白癡」或「精神病」。政治家們還自認為禮貌,使用「精神病患者」這項術語。

5、沙烏地阿拉伯和摩洛哥:強姦案的受害者同樣有罪
當地法庭認為被強姦有罪的理由是,婦女不該在沒有男性的陪伴下獨自留在房間裡、不該和陌生的男子獨處,或者不該事後懷孕。過去摩洛哥一名16歲女孩Amina Filali遭人強姦後,竟還被迫嫁給強姦犯,之後她選擇了自殺。

6、葉門:沒有丈夫的同意,婦女不能離開家
在葉門這條法律仍然有效,不過在緊急情況下除外,例如:婦女急著出門去探望病重的父母。

7、沙烏地阿拉伯:婦女不准開車
當地女子平日出門都需要丈夫、兒子或其他男性陪伴,開車更是被嚴格禁止。近來有許多女權主義的支持者,認為這樣的禁令對女性是一種羞辱,但部分伊斯蘭神職人員則認為,女性開車會增加婚前性行為和通姦案的發生率。日前當地一名司法界人士更聲稱,婦女開車可能會傷害卵巢,讓生下的小孩容易患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