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十大詐欺食品橄欖油居首 豬肛門竟混充魷魚圈

我們想讓你知道…豬肛門、雞屁股、豬肛門、香雞排、魷魚圈...

▲油品原色不同,橄欖油可調和禁上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洲聯盟一項報告初稿顯示,橄欖油、魚產品和有機食品最容易出現食品詐欺情況,最令人意外的是部分超市會測試魷魚圈,以防止這些產品是用豬的肛門作成。台灣大統長基公司生產的油品被查出有79項產品違法添加香精及銅葉綠素混充,幾乎9成都是黑心貨,學者19日表示,以歐盟為例,今年新規則強化認證制。

這份報告根據學術研究、警方紀錄和產業諮詢完成,報告指出,今年稍早曾爆發馬肉混充牛肉醜聞,牛肉產品食品詐欺風險其實沒那麼高。歐洲議會成員朗吉(Esther de Lange)表示,她很意外肉類未名列前十大食品詐欺名單,同時也很意外部分超市居然會測試魷魚圈,以防這些產品是用豬的肛門作的。

根據報告指出,前十大最容易出現食品詐欺的產品是橄欖油、魚產品、有機食品、乳品、穀類、蜂蜜、楓糖漿、咖啡、茶類、香料、酒品和特定果汁。議會委員會11月將認可這份報告初稿。

▼歐盟調查,橄欖油及魚產品最易出現食品詐欺情況,部份超市擔心魷魚圈是豬的肛門作成。(圖/東方IC)

據中央社報導,熟悉歐盟農業政策、畢業自法國國立農業精英大學的淡大副教授苑倚曼說,歐洲聯盟是全世界最大的橄欖油生產及消費區,全球73%的橄欖油來自歐洲聯盟,橄欖油就如「液態黃金」,不論是在歐盟或是其他國家,需求每年增加。

苑倚曼說,歐盟為讓橄欖油生產及製造得到保障,強化橄欖油的世界市場,減少摻雜劣質油對歐盟油品聲譽影響,2008年將橄欖油制度納入共同單一市場組織(Single Common Market Organisation,CMO)。

她說,歐盟質量計畫中關於確保品質認證,包括「受保護原產地(PDO)」、「受保護地理區產品保護制(PGI)」及「傳統特色農產品保證(TSG)」。歐盟2012年11月21日通過第1151/2012號規則,保障農產品及食品質量,今年正式實施。

►低溫結油粒,橄欖油遇冷特性。

大統長基發生橄欖油攙雜其他油品、違法添加銅葉綠素等問題,從事橄欖油進口的廠商負責人劉中鈺表示,與歐洲莊園合作的好處是從種植到生產都依照歐洲聯盟的標準,並取得「PDO」標章,品質有保障。

依歐洲聯盟網站介紹,PDO的全名是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直譯為受保護原產地,擁有這個標章的農產品原料要在特定產區種植,且需在該產區用傳統方式製造,產品也需具該產品特色,才能獲得認證。苑倚曼說,PDO的規定很嚴格,不僅原料要在當地生產,同時也需用傳統方式製造,產品需具有當地特殊風味才能獲得認證。

★ 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